央广网

今日头条否认上线付费频道 知识付费市场前景如何?

2018-08-02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头条昨天(8月1日)上线付费频道,不过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上线付费频道的消息“不属实”。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没有上线付费频道,但在7月20日,头条号平台就新增了付费专栏功能,头条号运营者可以选择设置是否付费,提高变现能力。“开放付费专栏功能,主要考虑是进一步提高头条号变现能力。付费专栏内容,将会通过今日头条APP精准分发给账号粉丝和潜在付费用户。我们希望原创作者能获得更大的激励,更多优质、原创内容涌现。”

  有自媒体人表示,开通收费专栏后,每天的收入将会增加不少。他说:“这个功能上线之后,我们估计每天至少可以多赚1000块。所以这样一个付费阅读功能,对于我们自媒体人来说,是变现的一个最佳方式。”

  在去年的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曾经表态,非常看好内容付费。他说,所有内容创作者都通过“流量—粉丝—付费用户”这个漏斗一层一层筛选、定位自己最忠实的那部分粉丝。

  不过财经评论员魏武挥认为,“流量红利”转化为付费用户,还有一段路要走。他说:“今日头条是一个流量很大的信息流产品,但是粉丝的概念相对比较轻。我会去浏览这些内容,但是持续关注一个号成为粉丝可能不多,成为付费用户的概率就更低了。”

  当然,魏武挥说,对于今日头条来说,知识付费是不可错过的领域。艾瑞咨询此前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35亿。此前,喜马拉雅FM、得到、知乎、分答、微博、微信等已经争相布局。

  文化研究学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常江和豆瓣时间合作推出了一些付费音频内容。在他看来,知识付费为他提供了一个平台,讲述课堂之外个人感兴趣的内容,能够激发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

  未来,面向特定领域、用户群的“小而美”的付费内容将有较大发展空间。常江说:“我个人认为,第一类是实用性非常强的内容,比如理财、职场的,面向的是在职场工作、有一定经济基础的阶层;第二块是关于育儿的;第三块是艺术文化类的,当人们解决了自身生活需求、实际工作需求外,会有精神文化方面提升的需求。不同类型的知识有不同的接受需求,它能让一些人得到帮助、得到满足,它就是有存在的价值。”

  对于内容生产者和平台来说,要想吸引用户愿意付费,最重要的还是深耕内容、生产出更多优质的内容。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汤景泰说,如果知识付费能够融合到前沿性的知识生产中,把知识生产者和需求者链接起来,自然会促进优质的内容生产。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