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释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信号

2018-08-02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半年中国经济如何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如何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信号。

  信号一:“稳”字当头,提高政策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会议肯定了上半年的经济成绩“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会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强调“稳”字当头,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这是中央第一次用六个“稳”来提出“稳”字当头,这是以前没有见过的,凸显出在当前的情况之下,中国要持续地健康发展,稳定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

  对于下半年宏观政策动向,会议明确,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会议强调,要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信号二:补足短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扩大内需是关键。会议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

  张建平认为,强调“补短板”是“做加法”,可以更加务实地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当中,“三去一降”重在调结构,去掉过去的旧动能,增加新动能,同时降低金融的杠杆。但是“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当中的做“加法”,加的内容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

  不过,专家也提醒,现阶段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要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指引下,从财政可持续的角度,选择既有利于稳定当前,更有利于未来供给侧结构优化调整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推进。

  信号三:防范风险,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这是“稳金融”的内涵,一方面还要继续防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信号四:破解难题,坚定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

  根据会议,下半年,推进改革开放,要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土地制度等领域影响深远又能较快见到实效的改革举措。

  张建平说,强调“管用见效”意味着今后的改革开放更注重“有效性”。近年来的改革开放进程当中,有些部门和有些地区表面上有一些措施推进,但是实质上并没有推动地方经济的有效发展,今后的改革开放要强调它的有效性,能够实用、能够管用、能够真正见到效果。只有这样,才能让地方经济真正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寻求到新的业态和创新发展驱动的轨道上来。

  信号五:遏制涨价,坚定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次会议强调,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尹中立指出,这次会议对楼市的措辞跟之前不同,强调了“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他说,以前一般叫作“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是这次用了“坚决遏制房价的上涨”,把“过快”两个字删除了,实际上有非常深的用意。因为“过快上涨”每个人的解读的尺度是不一样的,它有很大的弹性,所以把这个带有弹性的关键词给拿掉了。第二在这个时候作出新表述,和金融政策、制度的调整有一定的关系。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当金融稍微一放松,新增的资金往往会直接冲击楼市,所以在这个时候,坚决遏制房价的上涨,就是做出了一个恰当的、预期的管理。

  信号六:稳定就业,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根据会议,下半年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巡视员哈增友说,要守住就业的基本盘,关键靠经济增长。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形势的监测分析,完善政策储备。会议还提出,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