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城际运营十年 中国高铁“国家名片”被世界共享

2018-08-02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1日,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迎来十周年。十年前,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正式跨入高铁时代。从“一条线”到“一张网”,风驰电掣的高铁,不仅跑出百姓出行的新速度,也迸发出区域协同新动力。中国速度改写着经济版图。

  京津城际高铁开启两地同城生活

  2008年8月1日,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北京、天津两座城市之间的通勤时间大幅缩短到半小时左右,京津两地开启同城生活。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从这10年来看,我们从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只开行47对列车,到现在日常的运行图我们就达到200对,这个增幅达到326% 。”

  高铁沿线促进产业、旅游、文化等领域深层次交流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的开通,有力促进了两地产业、旅游、文化、航空等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特别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交通一体化先行保障。在高铁等带动下,天津的武清区引进企业8240家,包括铁科院等一批领军企业。受益于京津城际延长线,京津两地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地标。

  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说:“企业的一些高管,基本工作、生活在两个区域。比如我在北京安的家,在天津工作,基本当天跑,通过城际高铁,交通非常便利。”

  我国高铁网络“四通八达” 产生“磁石效应”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十年来,中国高铁从“四纵四横”规划变为现实,到“八纵八横”蓝图紧锣密鼓实施。截至去年底,我国已经建成2.5万公里、占全球三分之二的高铁运营里程。到2020年,我国高铁将覆盖中国80%以上的大城市。

  依托高铁的“磁石效应”,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加速向高铁沿线区域汇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资深专家车探来指出,高铁延伸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正改变着中国经济版图。“高铁的发展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影响很大。过去我们把有些城市叫做‘火车拉来的城市’,比如石家庄、郑州、攀枝花等。现在高铁修建之后,很多原来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因为人流的集散、集聚,让这些地方出现新的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带动了产业发展、改善了投资环境。”

  中国高铁“国家名片”为世界共享

  另一方面,作为“国家名片”,中国高铁也在不断走向海外。土耳其安伊高铁、印尼雅万高铁、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优质的服务,让中国创新为世界共享。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