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起一组新规施行:手机扣费更透明 账单将每月短信推送

2018-08-01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手机扣费更透明,进出口企业报关报检更简便,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更严格……从今天(8月1日)起,又有一批新规将影响大家的生活。

  电信企业向用户按月推送账单信息

  你是否曾接到电话被推销手机业务,号称“免费”,其实没过多久就可能默默扣费?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这种现象仍然存在。有用户说:“一开始是30块钱套餐。到后来,每个月可能隐形地收了一些费用,有来电显示、炫铃这些用不着的服务。”

  针对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工信部要求电信企业从8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这就意味着,8月份起,手机用户会收到一条特别的短信,这是运营商主动向用户推送的通信账单,可以清楚地告诉用户每月的话费都花在了哪里。

  电信领域律师建议,运营商擅自为用户开通增值业务,用户可寻求法律途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

  全国海关实施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

  8月1日起,全国海关将实施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企业报关、报检只需填写一张报关单。这将改变企业现有的报关流程和作业模式,重庆海关工作人员孙维昊介绍,在报关单随附单子栏中不再填写原通关单的代码和编号,可直接通过单一窗口向海关一次申报,海关一次放行。

  新版报关单对原报关、报检项目进行了大幅简化,比如229个申报项目精简至105个。渝新欧班列物流综合部刘希说,对于渝新欧而言,减少了通关的环节,提高了通关的效率,更好地服务了货物的进出口。对下一步通过渝新欧进口木材、粮食、水果、牛羊肉将会更加便捷。

  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实施

  土壤污染是个大问题,不仅会造成农产品污染物超标,还会损害人体健康。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从今天起实施。农用地标准以保护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要目标。建设用地标准以人体健康为保护目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废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杜平说,标准有了,还需要解决资金问题。“国际上有一个‘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找不到污染主体的,可能地方政府就要承担一部分费用,可能国家投入的资金量要稍微大一些。但是要可持续发展,必须由企业的主动参与来完成。”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