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积极财政政策要更积极 支持实体经济

2018-07-27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6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与货币政策协同并进,共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财政部数据显示,积极财政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已作出不少努力。例如,在支出强度方面,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20.98万亿元,首次突破20万亿元大关;在减税力度方面,从5月1日起增值税下调一个点,涉及一般纳税人895万户,改革首月实现减税近350亿元;在支出结构方面,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和促进就业。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现场说,积极财政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要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在刘伟看来,“更加积极”包含三层含义:一是根据新的形势判断可以微调,可以再增加一些政策措施的配置,做一些加法;二是目前已经纳入计划的一些工作和重大政策处于落地的环节,必须还要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各个部门的政策要联动和配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共同推进、相互协同。

  刘伟还在现场介绍了减税降费等相关财政政策的新举措、新目标和新进展重在“做加法”和“开前门”。第一是进一步减税。2018年至2020年底,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减收650亿元;第二是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电网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第三是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加快组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第四是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提到的减收650亿元是早前提出的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1万亿元以外新送出的政策“礼包”;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是在财政赤字外的制度安排,体现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立足于“减税降费”,一系列目标明确的措施将有利于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我们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提出了650亿元的目标,对增值税留抵退税也设立了1130亿元的目标。这些都是围绕实体经济减税降费的具体措施,如果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对于我们保持创新创业的良好势头、实现稳定就业等一系列重点目标都有所帮助。”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