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上海、浙江优化营商环境 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8-07-26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网通办”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创业。如何结合实际,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在昨天(25日)召开的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负责人介绍了当地的做法和经验。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最多跑一次

  国务院办公厅此前下发文件,明确要求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实现“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首创者,正是浙江省。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介绍,浙江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把各部门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此前开办一个餐馆,需要跑市场监管、卫生、消防等多个部门,耗时20多天;现在只需要到政务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提交,最多五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

  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逐步实现“零审批”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是跨部门事项中难度较大的。下一步,北京、浙江等地将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逐步实现企业投资“零审批”。冯飞介绍,浙江省提出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前“最多跑一次”“最多一百天”的改革目标。“这一百天是完成全流程的时间,包括中介服务需要的时间,还是自然日,从企业递交了项目材料、获得副码之后就开始计时。”

  一网通办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背后是让数据多跑路。各地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北京推进大数据行动计划,推广并联审批、在线办理;浙江打造“掌上办事之省”;上海市建立“一网通办”总门户,接入3000多项服务事项,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说:“我们目前开始集聚各个部门所有的数据,争取在2019年归集所有数据。要把这些数据都打通,实现所有部门的后台都是由数据在运作,部门在管理。”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