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平稳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18-07-25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国新办昨天(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另外,对于备受关注的中美经贸摩擦,工信部指出,这不会影响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成效明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互联网规模不断壮大。上半年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前5个月实现利润增长43.8%。钢铁产能利用率为77.7%,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6.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增势较好。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增长22.8%,5G技术研发试验有序推进。

  不过,黄利斌强调,当前我国制造业还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像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基础还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下半年我国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工业生产的供给质量,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努力保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

  中美经贸摩擦对上半年工业的影响有限

  在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还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取消流量“漫游费”的落地情况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黄利斌表示,从上半年的数据和调研情况来看,这对我国工业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如果说有影响的话,也是有限的。

  黄利斌说,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比较优势突出,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和政策空间以及制度优势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冲击。早三年工业的出口交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20%,但是去年的数据显示,出口交货值只占工业总产值的一成左右,应该说依存度在大幅降低。美国加征关税可能对我国出口占比比较大的沿海省份和机械、电子行业以及对美出口比重大的企业冲击会大一些,但不会影响到工业发展的基本面。

  取消流量“漫游费”7月正式实施 优惠面较大

  对于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的落实情况,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从7月1日开始,取消流量“漫游费”就正式实施了,而且优惠面较大。资费套餐中的本地流量和省内流量全部升为全国流量,而且不需要用户申请就可自动生效。根据企业的初步测算,预计将有7.8亿用户享受到这项政策的优惠。

  闻库说,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落实各项提速降费要求,鼓励运营商不断挖潜增效,为降费打好基础。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