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家虚拟运营商“转正” 整治电信诈骗将获关注

2018-07-24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昨天(23日)发布通知,向小米、阿里巴巴等15家企业颁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经营许可,试点近五年的虚拟运营商终于“转正”,收获正式牌照。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就是俗称的虚拟运营商,他们从拥有移动通信网络的基础电信运营商那里购买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用户。目前市场上以170、171开头的手机号就是虚拟运营商号码。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移动转售用户数接近7000万,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

  从扩张用户向价值运营转变

  从2013年底首批牌照发放以来,共有42家企业分5批获得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此前公布的虚拟运营商试点期是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后因种种原因,直到今年4月底才宣布结束试点。

  昨天,阿里巴巴、小米等15家虚拟运营商收获正式牌照,终于“转正”。阿里通信事业部总经理余鹏武介绍,下一步,发展重点将由扩张用户转向价值运营,迎来量质并重的新时代。虚拟运营商不仅仅关注业务本身,也打开了虚拟运营商和基础电信运营商生态合作的大门。

  比如,打车软件、网购软件中交易双方沟通时使用的虚拟号码,就是基于虚拟运营商业务和基础电信运营商协调开发出的场景。

  整治电信诈骗 成为“转正”后的关注点

  不过,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170、171号段的号码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未来,如何整治例如诈骗等电信问题,将会成为他们“转正”后的关注点之一。

  余鹏武说,获得正式牌照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将继续坚守合规经营的基线,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做好防范打击电信诈骗、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等工作。

  大数据、人工智能将有助于打击电信诈骗

  余鹏武说,实名制、拒绝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是行业的红线,也是未来竞争的关键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有助于打击电信诈骗。“实名制完全是基于人脸识别的技术,这套技术会在支付体系、交易体系得到应用,我们把这套安全体系直接搬到了虚拟运营商上来。关于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我们会对客户发送的信息语义进行分析,从而实现监管。”

  李易认为,拿到正式牌照之后,未来虚拟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这也要求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不能松懈。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