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创新低 3700多亿养老基金已到账投资

2018-07-24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冯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今年上半年,全国就业形势如何?人社部昨天(23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其中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多年来新低。

  全国就业状况稳中有进 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上半年全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其中的核心指标——城镇新增就业实现高位增长。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较去年同比增加了17万人。

  与此同时,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登记失业率降到了多年来的低位。据卢爱红介绍,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低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6月份是4.8%,与上个月持平。这个数据也是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就业岗位有所增加 劳动力供给处于高位

  人社部对全国5.2万户企业、2700多万个用工岗位情况进行监测的数据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上半年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不过卢爱红表示,我国就业领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下一步,我国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3700多亿养老基金到账 投资工作井然有序

  就业关乎“劳有所得”,养老则是“老有所养”。发布会上,卢爱红还介绍,备受关注的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也有了最新进展。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北京、山西、上海、江苏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完善养老基金投资 减轻企业和财政负担

  据了解,用于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于允许市场化运营,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8%。因此,完善养老基金投资,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减轻企业和财政负担。

  按照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等,总的思路是风险低的投资比例高,风险高的比例较低。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介绍,养老金作为“养命钱”,保值是最基本的要求。

  卢爱红说,下一步,将加强养老保险基金风险控制管理,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