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牵手苏宁体育 体育内容产业将如何洗牌

2018-07-20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杯已经落幕,体育内容产业的较量还在继续。阿里巴巴昨天(19日)宣布战略投资苏宁体育。苏宁体育同时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规模约6亿美元,B轮融资也开始推进。多路巨头同时发力,体育内容产业是否将迎来重新洗牌?

  优酷拿下今年世界杯的新媒体直播版权,被业内视为阿里巴巴全面进入体育内容产业的起点。在世界杯的带动效应下,优酷的活跃用户增速领跑行业。

  不过,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杨伟东昨天坦诚,单从商业广告来看,今年的世界杯没有让团队达到盈利的状态,不过确实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相比而言,苏宁体育在体育内容产业内已经是一名资深玩家。有媒体梳理,苏宁体育旗下的PP体育囊括了国内九成的体育内容资源,其中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亚冠等足球赛事版权。然而,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说,体育内容产业有90%的潜力还没有被挖掘出来,“未来我们的合作点非常多,而且体育产业变现是个长链条,又是标准化的业务。”

  对于“版权费是否太贵了”的疑问,米昕说,相比传统影视、网剧来说,这个费用并不高。相比来说,体育的内容更集中、IP集中度也更高。

  来自双方的相关负责人在现场确认,核心体育版权资源将首先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不少体育迷已经关注到,优酷平台上,这两天已经悄然上线了2018赛季中超赛事的版权内容。而2018赛季中超赛事新媒体版权权益,就属于PP体育。

  而在体育版权领域,乐视体育倒下之后,行业内部的洗牌也在加速:苏宁体育一统足球头部版权,与几乎垄断了篮球版权的腾讯体育一起,成为了版权市场上的两大巨头。

  资深商业体育研究者、吹IP专栏作者杨晋说,强强联合成为当下体育内容产业比较突出的特点。赛事资源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掌握如世界杯、奥运会、NBA等最核心赛事资源的大企业往往更能成功。当前,在腾讯全面占领NBA等顶级篮球赛事资源的情况下,无论阿里还是苏宁,对足球的深耕成了必然。

  业内认为,体育版权的运营需要精耕细作,让更多受众热爱并且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这需要大量基础设施以及专业化运营团队支撑。米昕也提到了一个案例——中国的俱乐部没有自己的主场。

 他说:“两年前去皇马俱乐部,夜晚12点,球场上方还有灯光在照着,那不是灯,是模拟太阳光照射草皮,用来养护。对比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业的足球场,都是混合综合场,足球踢完了还有演唱会。真正的比赛用草,演唱带来的收入抵不过损失。所以说,这个市场很大。”

  这次阿里和苏宁的合作,“如何进行跨界整合,站在产业共同发展的角度出发,应该有更多的合作,才有利于产业的进步。”米昕说。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从业人数超过600万。对于阿里和苏宁这两家零售平台来说,体育内容产业也是零售的一部分,如何对这个产业链的充分挖掘,也将是重要方向之一。

  足球评论员克韩曾经在自己专栏中写到:你是否曾想过,有朝一日淘宝或京东可能也会加入英超版权大战?

  对于体育来说,杨晋认为,巨头之间的合作将带动产业发展。巨头间的合作使得体育产业的竞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希望体育迷能够由此获益,整个体育产业由此带动得到更快更好发展。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