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我国有足够政策空间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

2018-07-18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亮点众多,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等个别指标的增速有所放缓,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也引发各方关注。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昨天(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全面解读。

  投资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

  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延续了近两年投资增速在一位数的态势,增速有所放缓。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投资增速放缓的因素有多方面,其中一个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他说,多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本着有必要、有条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增速的放缓。

  不过严鹏程指出,投资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因为投资增速是与当前我国经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相适应的。从增速变化来看,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发展。从结构优化来看,需求结构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从动力转换来看,与传统产业更多依靠资本投入相比,新动能的培育发展更多依靠技术、人力资本等要素,对资本的依赖明显下降。

  我国消费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同样比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严鹏程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等同于最终消费。近年来我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占全部消费的比重不断提高,按照现有的统计口径,这一变化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中体现得并不充分。另一方面,不能只看增长数量,更要看发展质量。就目前来讲,我国投资、消费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

  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外部冲击,会不会影响下半年经济运行?严鹏程说,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

  国家发改委回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门槛提高等热点话题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还回应了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门槛提高等多个热点话题。

  不久前,央行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债转股。严鹏程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了17220亿元,到位资金3469亿元,涉及109家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当然,也有人担心,定向降准的资金会不会以债转股的名义,向“僵尸企业”输血?对此,严鹏程回应,由市场来判断选择谁是有前景的企业、谁是“僵尸企业”,如果选错了就接受市场的惩罚,债转股实施机构和投资人必须承担损失,政府不予兜底。

  6月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国内外反响积极。但也有人担忧,大幅度开放是否会冲击国内产业?严鹏程这样回应:“随着我国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的日益完善,我们已经具备更高水平开放的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不仅不会对国内产业产生大的冲击,而且也有利于促进内外资企业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意见》,大幅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门槛。很多城市关心还没有开工的项目怎么办。严鹏程说,对于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和规划内的其他未开工项目,要严格按照《意见》规定和建设规划要求,加强项目出资方案的审核,只有在资金来源已经明确落实好的前提下,才能按程序批准和开工建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符合预期和经济转型方向

  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表现,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16日表示,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期,也与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一致。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表现与降低国内债务水平的努力一致。中国已经高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中国政府拥有相应政策工具来稳定经济增长。他还说,应对经贸摩擦最积极和持久的办法是与广泛的贸易伙伴进行谈判,进一步开放市场,并通过世贸组织等多边机制解决争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