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 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

2018-07-15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王楷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昨天(14日)发布了2018年度《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强势反弹,与此同时,资本账户实现了进一步开放。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强势反弹 基本回到高峰水平

  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人民币国际化在经历一轮周期性回落后强势反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介绍,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基本上回到2015年的高峰水平,与日元、英镑的国际化水平十分接近。“现在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经达到3.13,接近前期3.9的水平。说明2017年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大幅上升,主要是人民币在国际金融的交易、结算方面有比较大的份额。在这两年,人民币在国际金融计价结算,特别是在债券通、点心债(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熊猫债(境外和多边金融机构等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等方面有比较大的进展。”

  发布报告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表示,目前而言,金融交易已经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推进的一项重要动力。“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是2016年正式生效以后,在金融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规模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成为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

  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 回归双向波动的理性预期

  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大幅回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报告显示,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和离岸价格分别上涨6.7%和7%,扭转前期的贬值态势和市场恐慌情绪,回归双向波动的理性预期。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完善,进一步稳定汇率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人民币从去年以来总体是稳定的。尽管6月下半段受到预期的影响,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贬值。但是现在也基本释放了,趋于回稳。如果要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比较,波动幅度应该很小。

  涂永红也说,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太大波动。“中国经济已经连续13个季度经济增长都保持在6.7%左右,所以中国的经济基础比较厚实,这是支撑人民币未来购买力最坚实的基础。在货币数量没有变的情况下,能买更多的商品,购买力增强。长期来看,它没有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还会往上涨。”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

  对于国际市场关注的中国资本账户开放问题,报告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2017年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进行了测算。向松祚介绍,结果显示,中国的资本开放度为0.690,同比提高了27.4%。“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一个国家资本账户开放的定义来计算,中国的资本账户在2017年有非常稳步的进展,资本账户的开放度在不断提高。”

  向松祚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描述的是2016年中国资本账户管制情况,时间上滞后一年。2017年,中国推出了多项金融市场开放措施,实际开放程度应该比测算值更高。

  此前,央行行长易纲说,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资本账户可兑换取得稳步进展,中国将确保这些改革“渐进、稳步”推进。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