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央企成绩单公布 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8-07-13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国资委昨天(12日)下午亮出了今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的成绩单。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效益持续快速增长,新产业新动能健康成长,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

  今年上半年央企营收和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营业收入和利润,是观察企业发展的一组非常直观的数据。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今年上半年,央企的营收和利润双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央企实现利润2018.8亿元,创出单月最高水平。而且,这也是央企单月利润首次突破2千亿元大关。同样是在六月,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效益增速超过30%。

  从今年上半年整体来看,中央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也超过30%,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100多亿元。除此之外,战略新兴产业同样也有不俗的表现。中央企业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迅速发展,高性能玻璃纤维、集成电路、微电子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增长。

  据彭华岗介绍,从通信企业的数据来看,数据流量和互联网应用等新业务快速发展,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51.9%,同比提高了5.1个百分点。火电企业新能源板块利用率明显提升,实现利润139.5亿,同比增利44.1亿元。

  央企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资产负债率呈稳中有降态势

  经济发展,质量更关键。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央企运行质量有明显的提高,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6元,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8.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4.4%。

  资产负债情况也是央企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彭华岗提到,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一些企业通过债转股等方式,有效地推动了负债率下降。到6月末,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现在国资委重点管控的企业平均负债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此外,18家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订框架协议5000亿左右,现在落地已经超过2000亿,这也推动了负债率的明显下降。

  央企重组还将持续 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

  此外,对于社会关注的央企重组,彭华岗说,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还将持续,企业内部的管理整合、文化整合、资源整合要经历一段时间。党的十八大以来,20组38家企业的重组先后完成,中央企业的户数调整至96户。下一步,在推进重组整合方面,一是重点围绕国家战略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二是重点围绕央企整体资源效率提升,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三是重点围绕协同效应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