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从“晋江经验”看企业家精神——诚信铸就品牌之都

2018-07-12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江7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张子亚)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晋江这个曾经的“高产穷县”在改革大潮中展翅高飞,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七下晋江视察调研,在肯定、剖析“晋江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央广记者最近深入晋江采访,发现“晋江经验”中蕴藏着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当地不断创造经济奇迹。《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从“晋江经验”看企业家精神——诚信铸就品牌之都。

  企业不论大小 产品质量为先

  晋江国际鞋纺城内,海鸥鞋材老板丁婉玉为了证明自家的一款面料质量有多好,拿起一把剪刀,在面料上划了起来,“我们的产品非常耐刮,我现在用锋利的剪刀在上面来回刮,它一点磨砂或者起毛都没有。”

  晋江国际鞋纺城所在的晋江市陈埭镇的面积不到40平方公里,这里聚集了3000多家鞋企和配套企业。其中既有上市公司,也有家庭作坊。但炫龙纺织科技总经理周悌贵说,企业无论大小,都很重视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

  注重企业信用文化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晋江经验”昭示了一条真理,即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又是信用经济,只有坚持事事处处讲诚信,大力倡导信用文化,塑造信用社会,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这条真理没过多久就在晋江应验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国多地出现中小民营企业倒闭风潮,而那时的晋江却依旧到处是招工信息。当地民营经济也逆势增长,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工业总产值甚至翻了一番。

  在晋江,企业家以讲诚信为荣。记者在盼盼食品集团采访时,董事长蔡金垵就递过来一张“信用名片”。他说:“盼盼这二十几年来没有因为一笔买卖而闹到法院去的。我一直跟我的团队说,我们一定要诚信,诚信是我们永远的根基。”

  恒安集团董事长许连捷引以为傲的是,在金融系统,公司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例不良记录。另外在资金往来上,他们一直都是说到就要做到。

  诚信铸就品牌之都 “晋江经验”代代相传

  晋江城市展馆里,一面遍布品牌标识的墙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品牌都出自晋江,随便挑出一个,都耳熟能详,这是让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颇感自豪的事。刘文儒介绍说,中国的几大体育用品品牌,例如安踏、361度、乔丹、特步都在晋江;还有休闲男装,例如九牧王、利郎、柒牌、劲霸、七匹狼也都在晋江;此外还包括食品和纸制品等。

  如今的晋江,是一个拥有中国鞋都、中国陶瓷重镇、中国食品生产基地等多个光环的品牌之都。在福建莱克石化董事长李振生看来,每一个品牌的铸就,都离不开诚信。诚信是晋江创业文化中首要的理念,它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当地的一个“武财神”。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