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今年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创年度新高

2018-07-06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5日)发布数据,今年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1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国服务出口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持续,服务贸易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服务进出口增速创年度新高

  数据显示,1-5月,我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带动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创年度新高,比同期货物贸易增速高出3.2个百分点。此外,新兴服务出口增长23.3%,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2.4%,比上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研发成果转让费及委托研发出口分别增长56.3%和24.9%;新兴服务进口增长13.8%,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为23.5%,比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服务出口增速高于服务进口增速 服务贸易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今年前5个月,我国服务出口6915.3亿元,增长13.3%;进口14109.4亿元,增长11.4%;逆差7194.1亿元。对此,冼国义表示,前5个月我国服务贸易虽然还是逆差,但服务出口的增速已经高于服务进口的增速。未来一段时间,出口快速增长的势头还会持续。

  冼国义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我国国际竞争力正在从制造环节逐步向服务环节扩展。未来,我国服务贸易将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专家: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与全球产业分工有关 未来将与货物贸易形成更好互补

  虽然服务出口的增速高于服务进口的增速,但也要看到,长期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存在“发展一直很快,短板一直存在,增长空间也一直很大”的特点。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服务贸易逆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评论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与全球产业分工有关,未来将与货物贸易形成更好互补。

  东艳指出,一方面,服务业的逆差是因为我国制造业自身的技术水平、开放程度相对较高,因此更多的出口可能集中在制造业方面;而服务业相对来讲开放程度、生产效率没有那么高,所以服务贸易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逆差。另一方面,服务贸易逆差和全球分工密切相关,因为我国服务业的逆差很多是和发达国家间产生的,它们的竞争优势在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所以双方进行贸易过程中,发达国家在服务业就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现在可以看到的是,中国服务业的产业升级在加速,对服务业的出口会有较大的提升作用,另外服务业市场也在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的逆差会逐步调整,和货物贸易形成较好的互补关系,即货物贸易顺差会下降,服务贸易逆差也会呈现下降趋势。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