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再“瘦身” 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2018-06-30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正式出炉,在金融、汽车等22个领域推出重大开放措施,大幅度放宽了外资市场准入。昨天(29日),商务部详细介绍了新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22个领域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和之前发布的负面清单相比,新出炉的全国版负面清单开放力度更大,清单长度从63条减少到48条,在金融、汽车、船舶、铁路等领域推出22项开放措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介绍,大幅扩大服务业开放,是这次负面清单的重点。在金融领域,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

  基本放开了制造业

  制造业是我国开放最早的领域,也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领域。朱冰说,2018年版负面清单基本放开了制造业。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取消船舶、飞机设计、制造、维修等各领域限制,基本形成全行业开放。

  汽车、金融领域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汽车、金融领域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相关行业也有一定的过渡期。朱冰说,这种安排增强了开放的可预期性。过渡期的安排对制造业中的投资金额比较大、周期比较长、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大型投资项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心理预期。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格局已经形成。

  负面清单透明度、规范度提高

  此外,2018年版负面清单删除了“我国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这一说明,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负面清单的透明度、规范度。

  在全国版负面清单出炉后,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出台也备受期待。朱冰透露,自贸区版负面清单出炉也进入了“倒计时”。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将在6月底前发布,而且开放领域比全国负面清单多,在电信、文化、旅游等领域会有更大的开放力度。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7.6%;实际使用外资526.6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朱冰说,这一系列措施将激发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热情,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有力“助推器”,预计2018年全年吸收外资将继续保持增长。

  专家点评:负面清单越来越短 开放红利越来越多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负面清单的缩短符合国际惯例,也符合国际发展趋势,这一清单的长度已经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越来越靠近。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企业将获得机会来分享中国的大市场,也分享中国的高增长。中国现在高速的增长速度可能还会再维持若干年。

  在这一进程中,中国扩大外资准入,实际上是在有效推进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这种趋势和全球化的发展潮流是一致的,也符合现在很多国家都在主张的“继续推进全球和区域合作以及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中国这样的做法也会给世界经济增长和世界贸易增长带来新的动力。过去我国每年要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30%。未来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对于中国继续保持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也至关重要。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