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上线 区块链投资热度持续升温

2018-06-26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昨天(25日)在香港上线。与此同时,区块链应用成果展及全球区块链共识峰会近日分别在菲律宾和泰国密集举行。伴随区块链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这一新兴领域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普华永道昨天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在针对中国独角兽企业的调研中,区块链在最具影响力的新技术中排名第六。

  区块链或重新定义“跨境汇款”

  在港工作22年的菲律宾人Mary Grace昨天仅用时3秒就完成了从香港到菲律宾的跨境汇款,而这一过程在原来通常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蚂蚁金服区块链工程师彭派昨晚告诉经济之声记者,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区块链的应用把串行操作变成并行操作。

  他说:“在之前,跨境汇款需要进行串行操作,也就是用户先把钱放到汇出机构,汇出机构通过银行转到中间行,再通过中间行转到银行,继而进入转入机构,接着再转到收款人手上,这个过程需要一步接一步。但是区块链通过技术手段让用户在进行汇款时,无需一步接一步这样接力棒式的流程,在汇出端钱包发起汇款的同时,所有参与方同时收到这个信息,在做合规等所需要的审核后,区块链上协同各个方面同时完成这一笔汇款交易。”

  事实上,跨机构协同本质上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对此,佰客云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顾铮解释,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共识记录。他说:“区块链的应用主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所有记账是由身边的人一起来完成的。比如,村里的老张向老王借了1万块钱,这个时候他用村里的大喇叭喊了一嗓子‘老王从老张那里借了1万块钱’,全村人都听见了。村里每个人听见和记账的这个过程,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共识记录’。”

  资本加速布局 战略价值凸显

  作为一种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记录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区块链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资本的进入。例如上月底,全球最大的以太坊钱包imToken宣布获得IDG资本1000万美元A轮投资,这已不是一线VC机构第一次进军这一领域。此外,多家互联网公司亦有所布局。例如背靠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已在公益捐款、食品溯源、租房管理等场景应用区块链。

  资深区块链分析师肖磊昨晚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认为,金融巨头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是因为区块链的应用在各领域尤其是金融领域加速落地,能为投资者带来战略价值。

  他说:“首先,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有天然的应用场景,它的可信度、安全性等特性在跨境支付方面有一定优势;第二,巨头间竞争非常激烈,如果谁先使用了区块链,谁就会对用户产生更大的吸引力,这是从营销方面的考量;第三,从更长远的战略角度来看,区块链或将变革传统金融市场中的一些支付或应用场景,所以巨头们需要提早布局。”

  业内:泡沫尚存 看好未来发展

  不过,也有不少人在担心区块链的泡沫。肖磊认为,目前泡沫还是相对严重。很多传统的应用场景其实并不需要用到区块链。作为一项底层技术,区块链属于“基础设施建设”,不是一两家小型的创业公司就能完成的,需要政府参与标准化制定、大规模推广等。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上月参加论坛在场下接受经济之声独家专访时则表示,“泡沫归泡沫,做投资的话还是‘少说多做’为好。区块链是一项‘很好的技术’,会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颠覆性技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