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释放7000亿流动性 支持“债转股”和中小企业融资

2018-06-25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来自央行网站的消息显示,从7月5日起,央行将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表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释放5000亿资金实施“债转股”项目

  具体来看,这次降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光大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鼓励它们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据估算,这部分将释放5000亿流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将有助于促进结构性降杠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型商业银行债转股的积极性不高,因为它们的资金来源相对贫瘠。通过这次定向降准,这些银行的资金来源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按照央行的要求,将这些资金用于“债转股”,会有助于促进一系列“债转股”的发展,进而对降杠杆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鼓励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 助力融资

  另一方面,央行将同时下调邮储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大约2000亿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次定向降准是之前政策的延续。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所以央行将继续推进定向降准来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专家预测下半年还有继续降准空间

  温斌指出,不同于往年的全面降准,定向降准意味着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也在注重结构性的调整。他认为今年下半年还有继续降准的可能性,截至年底可能还会有1至2次的定向降准,因为即便在此次降准之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处于高位。所以进一步降准有利于释放长期资金,也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定向降准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 带来正面影响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属于重大利好消息,能够释放出七千亿左右的流动性,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都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对保持经济稳定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客观上释放了流动性,缓解了资金压力,也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