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色小镇建设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2018-06-24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四部门去年底发文规范特色小镇发展后,特色小镇建设明显降温。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昨天(23日)举办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不少专家学者为特色小镇如何务实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我国在同时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两者看起来侧重点不同,但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认为,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之间有一条纽带,那就是就近城镇化,它既可以缓解“大城市病”,也可以带动乡村发展。而作为就近城镇化的典型模式之一,特色小镇建设显然对乡村振兴有助推作用。他说,特色小镇连接了大中小城市和农村,是农产品加工、贸易产业的集聚地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空间载体。同时,特色小镇的农产品消费和就业需求拉动了农业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陈亚军注意到,目前城市居民消费快速升级,这可以作为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结合点。鼓励和引导城市居民消费下乡,才能为农村农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才能挖掘农村农业的新功能、新价值,拓展农业农村发展的新空间。在此过程中,特色小城镇特别是特色小镇必将担当起重要的载体和平台的功能。

  城市居民下乡消费,将从供给侧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向农村流动,使农村更有活力。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指出,由于存在城乡二元结构,目前各类资源向农村流动的渠道并不畅通,需要改革宅基地等制度。通过改革构建更加开放的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交易制度,有利于打破城乡、乡乡之间居住用地制度结构性割裂状态,有利于释放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房屋资源的价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村。

  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建设都离不开产业发展。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说,以往,有些地方发展村镇经济的方式是鼓励“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这容易导致同质化竞争,资源和生态环境也难以承受。

  他举例指出,新形势下要创新村镇产业发展模式。“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建设的产业要摆脱传统产业发展的模式。湖北潜江养殖小龙虾,由稻虾连作发展到稻虾共作,最后又发展到稻虾深度加工,他就是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种植技术、栽培技术、田间工程技术和农业投入品使用技术都进行了变革和创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