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专家:推动能源行业转型

2018-06-21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记者了解到,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实施方式和节奏将有一定的变化,同时,我国燃油品质也将全面升级,这些都会影响到能源行业的发展。

  北方冬季取暖实现“增气减煤”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至关重要。根据专家研究和测算,去年冬季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大幅度下降,其中散煤的治理贡献率达到30%-40%。根据《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接下来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煤改气”要突出重点,以气定改,先立后破,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实现“增气减煤”。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在具体工作中,还将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先立后破”,就是先改造完,确保没有问题,再拆老炉子,在清洁取暖没有落实之前,不拆除原有的取暖措施。通过多措并举,在积极推进散煤治理的同时也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清洁取暖将推动能源行业转型

  早在去年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就曾经有过类似的表述,以推动清洁取暖因地制宜,而这次则是首次以行动计划的形式明确。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认为,要做到因地制宜,还要加强天然气储气库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在他看来,这个政策方向将利好电力、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多个行业,推动整个能源行业转型。“宜电则电”可以减少弃风、弃光的问题。“宜气则气”可以增加天然气的使用。“宜热则热”可使很多燃煤火电厂提升效率。

  对于机动车污染,赵英民说,行动计划提出“车、油、路”三大要素三个领域齐发力来解决问题。比如,车的层面,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路的层面,加快公路转铁路、公路转水运;油的方面,从明年开始实施国六汽柴油标准,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和部分内河船舶燃用油“三油并轨”,全面提升柴油的品质。

  专家认为,“三油并轨”之后,水运柴油质量明显提升,一些沿海、沿江城市的空气质量有望改善。也有人担心,油品质量整体升级可能会给炼化行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对此,韩晓平指出,这也是能源行业结构升级的契机。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