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创产业1+1】存量+增量 中国电影打造产业硬实力

2018-06-20 09:2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文创产业1+1》,聚焦文创产业的新生态和新时代。今天推出第一篇:《存量+增量 中国电影打造产业硬实力》。

  央广网上海6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充满欧陆风情的新华路上,坐落着上海影城。它是上海第一家五星级影院,还是历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会场。尽管是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来看电影的人仍然络绎不绝。影迷方先生说:“这么多年了,看电影还是习惯来电影院看,而且现在这种基础设施越来越好。”

  最新发布的《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新增城市影院1622家,影院总数突破9500家,银幕总数达到50776块,超过美国和加拿大的银幕数总和,稳居全球首位。在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看来,数字的背后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我常拿这些数字和我的美国同事说,大家无法想象,中国每天都有新的银幕在出现。目前我们看到已经有几百个城市都有新增长的银幕数,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这方面的数字还会继续增长。”

  伴随影院数和银幕数同步增长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创造了超过200亿元的票房,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在电影节期间的第五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上表示,票房数字是电影强国的基本标志。他说:“今年春节期间,7天平均每天创造的票房都接近9亿,这是不可想象的数字。因为差不多在15年以前,我到上影工作的时候,一年365天的票房才9亿,而今天我们中国人在春节期间,一天的票房就差不多等于15年前整一年的。”

  同样处于全球前列的还有网络售票占比。在刚刚过去的5月,中国线上购票占比达到86%,这是今年线上购买率最高的月份。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网络售票占比就已稳定在80%以上。网络售票平台相关负责人刘鹏认为,通过互联网沉淀下来的数据正在和电影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如此大的线上化率意味着什么?我们拥有了最大体量的互动数据。我们能够知道绝大多数观影人的消费行为,我们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跟踪和分析,这让中国成为最懂观众或者说离观众最近的电影市场。”

  电影产业链的延伸,离不开资本的参与。报告显示,在监管加码的背景下,资本对于电影市场的投入开始趋于冷静,部分游资开始退出。从A股估值方面来看,传媒板块已经从最高时期的73倍PE(市盈率)下降到2017年的31倍。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在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说,电影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具备自我修复的能力。“资本应该有两种,一种是产业资本,另一种是金融资本。当市场很健康的时候,更多的是产业资本对电影产业进行良性地推动。所以说部分游资退出,实际上对这个市场是有利的,因为我们能够尽可能慢一点地成长,这样我们的基础会打得更好。”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下一阶段的发展,刘嘉指出,中国电影市场一度依靠增量实现总体体量的增长,而接下来需要做活存量,依靠存量增长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其实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这只是时间问题。当我们有了规模的时候,就要想着把存量做好。如果能把存量做好,比如说单体的影院或者院线资源整合的效率能够提高,那么我们等待的那一天就会很快来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