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批“独角兽”将登陆A股 尝鲜名单看这里

2018-06-08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等9个文件,主要涉及创新企业A股存托凭证,即CDR发行规则和IPO两方面内容,这被认为是A股开门迎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接下来,互联网巨头的回归、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势必让A股打新、炒新更加火爆。

  创新企业登陆A股进入预热期

  证监会发布的这9份文件,标志着创新企业CDR和IPO制度核心规则的全面落地。昨天(7日),符合条件的企业即可向证监会申报发行CDR或IPO的材料。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是A股市场和创新企业的双赢。创新企业的IPO和中概股回归发行CDR同一时间段推出,表明资本市场的开放度大幅提升。A股市场对创新企业和独角兽打开了大门,一方面有利于它们的成长,另一方面,它们会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地位和新产业的代表性,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转型及服务实体经济都将非常重要。

  对于门槛,证监会明确,试点企业应当属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达到相当规模。已境外上市的试点红筹企业,市值应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境外上市的试点企业,在规模、技术、成长性这三个方面,至少要有一项符合标准。

  申万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下一步还有待交易所拿出CDR承销和定价等方面的细则,“券商承销这是必然的,但具体怎么发行,细则没有出。比如针对战略配售,证监会不会规定是否配售,这要由交易所和具体发行人商量。定价如果有基础股票,按照基础股票来定价,没有基础股票的按照询价原则来定价。”

  可以预见,不管是巨头和其他中概股以CDR的形式回归,还是独角兽企业的新股发行上市,都将引发A股市场新一轮爆炒。之前,A股首家独角兽上市公司药明康德就连续拉升16个一字涨停板,打新中一签获利超过10万元。不过,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提醒,A股炒新套路很深,一不小心可能成为“接盘侠”,“首先是打新一族,之后是炒新一族,再有是吹新一族,最后接盘的是接新一族,在这4股力量的共同作用下,A股出现了非常高的次新股的开盘价。”

  另外,华夏、易方达等6家基金公司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刚刚获批。如果拟上市的创新企业股票采取战略配售的承销方式,普通投资者将能通过战略配售基金间接打新,某种层面上讲,中签率100%。这看起来稳赚,但由于A股炒作氛围太浓,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指出,这种方式也未必能获利。

  杨德分析,上市之后往往短期之内可能受到资金的炒作,出现一波上涨,但由于战略配售要求至少持有一年才能卖出,所以要看这些公司的价格在一年之后会不会跌破发行价。如果跌破发行价,这些基金就会出现亏损的风险。

  BATJ等列队就位 小米或捷足先登

  就CDR来说,2000亿市值的门槛好像是专门为几大互联网巨头量身定制的。的确,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这几大巨头的市值目前都远远超过了2000亿元,网易则正好在2000亿元左右,也算达到了门槛。但像中国移动这样的非互联网企业,市值也超过了2000亿元,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企业都有望首批发行CDR。不过,证监会还提出了其他要求,其中甚至包括社会形象这样不容易量化的指标。所以,能否回归还要看证监会审核。当然,企业自身也要愿意回归才行。

  据了解,目前各家企业对此态度都比较积极,究竟谁会最先回归,预计很快就会揭晓。但在它们之前,有一家企业可能会捷足先登,那就是小米。它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5月份它刚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处在境外上市的边缘。有消息说,小米在港股IPO的同时,准备在A股发行CDR,实现两地同步上市,最快时间是7月中旬。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