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批6只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下周开售

2018-06-07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独角兽公司A股上市步伐加快,公募基金也蓄势待发。昨天(6日),我国首批6只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获批,将在下周面向个人投资者开售。

  CDR发行申报通道正式打开 今起可递交申请

  海外上市创新企业回归A股的通道进一步明晰。证监会昨晚连发九份文件提出,从今天开始,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可以向证监会递送中国市场存托凭证也就是CDR发行申报材料。

  证监会指出,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的数量和筹资金额,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同时,要求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根据企业各自情况,科学设计发行方案,对机构投资者参与询价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审慎报价。希望市场各方理性投资,不要跟风炒作,共同推进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件明确的试点企业硬门槛包括: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试点企业将是少数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6只独角兽基金11日开售 面向个人投资者

  易方达、嘉实、招商、南方、汇添富和华夏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昨天获批,将从下周一(11日)开售。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介绍,这个产品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个人可以通过工行、中行、建设银行等渠道认购,认购期为一周。单一的个人投资者申购单一基金时,累计申购资金不得超过50万元。如果个人投资者认购没有达到基金上限500亿元,可以向社保、养老金、企业年金进行配售。社保、养老金、企业年金背后也是个人投资者。

  普通投资者低门槛分享“独角兽”红利

  这是国内首次批准参与“战略配售”投资的基金。“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根据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也就是CDR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这些公司普遍是盈利能力较强、市值较大的独角兽类公司,所以这6只产品也被称为“独角兽基金”。在此前宣传形象设计上,6家基金公司都选择了独角兽形象。

  史博说,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让普通投资者能够低门槛分享“独角兽”企业带来的红利。“战略配售没有中签率的概念,给你配多少就是多少。普惠金融,让老百姓参与到创新企业的IPO战略配售中来,让老百姓能够分享(红利)。”

  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付少琪认为,CDR基金募资3000亿,对于股市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独角兽板块不仅包括新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还包括一些独角兽概念股,还有即将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引领的概念股。目前独角兽概念表现比较坚挺,说明市场还是比较看好。

  业内提醒“独角兽”投资风险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独角兽企业存在炒作“过热”的情况,有可能出现股价涨到高位后泡沫破裂的风险。再加上这6个产品设置了3年的封闭期,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因此分享红利背后也要警惕风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对于散户和股民的吸引力,还是要拿投资的收益率说话,“这些基金封闭期为三年,更有利于长期收益有一个相对稳定可观的表现,否则这个基金不一定会很成功。”

  史博说,战略配售基金除了投资布局“独角兽”外,还可以做固定收益投资。“这个基金主要投资战略配售的IPO以及固定收益类品种。比如我这个基金发了500个亿,战略配售是一步一步参与的,不可能一下子都用了。剩余的部分可以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和高收益的企业债。”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