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4个月我国服务贸易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 逆差不断收窄

2018-06-06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万亿元,延续高增长态势,增速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逆差不断收窄。

  当前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数字化步伐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元介绍,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653.5亿元,延续高增长态势。如果以美元计,1-4月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都超过了20%,都是今年以来的新高。

  李元说,服务进出口快速增长,表明全球经济整体向好,带动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条件;同时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举措,对于稳预期、促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优先发展服务贸易,并决定从7月1日起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试点,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等领域推出服务贸易开放举措,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推动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说,一系列开放措施将不断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会夯实国内服务业发展的基础。因为服务业扩大开放,引进的不只是服务业的外商投资,更重要还会引进服务业的标准,一些能够对制造业、生活服务业提供支撑的服务。当国内服务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扩大服务出口的能力会进一步增强,我国服务贸易的逆差会不断缩小。

  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5601亿元,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收窄。李元预计,今年全年也将延续这种态势。去年全年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今年1-4月延续了这种发展态势,服务出口增速达到13%,快于进口增速1.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旅行、运输和建筑等传统服务进出口增长9.6%。围绕互联网、计算机服务的新兴服务进出口增速达到18.7%,远高于传统服务,这也使新兴服务的比重不断上升,尤其是新兴服务出口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突破50%,达到52.2%。

  邢厚媛说,新兴服务出口不断增强,将会增强我国在新一轮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实力。以前更多加工的是货物贸易、设备零配件,现在这些企业加工研发的是为国外用户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提供软件,提供调试服务的远程服务支撑,必然会增强我国在新一轮高科技竞争领域的竞争实力。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