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马推出无线充电“黑科技” 新能源车摆脱充电桩限制

2018-06-05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不少新能源车主来说,寻找充电桩是个麻烦事。最近,宝马推出无线充电的“黑科技”,让新能源车摆脱充电桩的限制,有望为新能源充电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对于新能源车主吕先生来说,找充电桩是一件相当烦心的事。他告诉记者:“普遍来说公共充电桩维护会比较差,经常有很多坏的。有时候你找到一个充电桩车位,但是充不上,再找一个又充不上,这就比较麻烦。”

  而像吕先生这样的车主不在少数。摆脱充电桩的束缚,也成为不少新能源车主的期待。最近宝马宣布,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定制的集成感应充电设备,也就是无线充电,将在今年7月投产。在手机、电动牙刷等设备中广泛应用的无线充电技术,将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

  根据介绍,车主可以把充电底座安装在车库或者室外停车位,需要充电时,把汽车停放在底座上,不需要再接电缆,就能够为汽车充电。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无线充电使充电摆脱了充电桩的限制,更加便捷。停车以后能快速地帮车充电,减少了对充电桩等设施的约束,实际上使充电更便利化了。

  因为不需要再接任何电缆,不受雨雪等天气和极端环境的影响,无线充电在安全性上也更强。

  今年7月,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搭载这项技术,在德国、英国、美国、日本和中国市场推出。

  不过不少车主也说,期待这项技术能解决充电功率问题。吕先生说,最重要的痛点还是充电时长的问题。他的车慢充需要5个多小时,快充号称是30-40分钟就能充到80%左右。

  宝马无线充电系统提供3.2千瓦的充电功率,这就意味着把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配备的动力电池充满电,需要三个半小时。吕先生说,比自己目前充电要快一点,不过相对快充,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提高充电效率,也是崔东树对无线充电提出的建议。他说,非接触式充电在手机这些小功率的电器上相对比较成熟。3.2千万的充电效率应该还可以,但是在高功率的汽车上目前效率还不够高,未来应该大幅提升充电效率。

  尽管还有不少技术需要完善,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无线充电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未来的发展是通过某些无线充电设置,可以在车辆行驶中实现充电,解决目前老百姓的里程焦虑问题。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