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德时代开启申购 刷新创业板史上最高募资纪录

2018-05-31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A股大力拥抱新经济,呼唤独角兽企业。创业板第一只独角兽宁德时代昨天开启申购模式,根据发行价格计算,它刷新了创业板有史以来的最高募资纪录。聚光灯下的创业板虽然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但却还是备受资金追捧。

  创业板史上最大IPO宁德时代昨天申购

  宁德时代主营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销量在去年超过松下及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一。招股说明书显示,宁德时代每股发行价格25.14元,发行市盈率22.99倍,募集资金54.62亿元。作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独角兽,宁德时代已经刷新了创业板有史以来的最高募资纪录。一旦上市首日涨停后,公司市值将接近800亿元;如果有7个涨停,公司总市值将接近1400亿元,有望超越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

  投资风险不得不防

  对于宁德时代的首发上市,最兴奋的可能就是打新一族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在上市前下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提醒,这说明整个行业的环境可能在发生一些变化,投资者不得不防。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对电动车的补贴政策出现调整;另一方面,竞争对手在动力电池方面产能的扩大会形成对它的价格压力;另外,它的一个主要原材料——金属铬最近价格上升。所以,它的售价下调了,而成本上升了,自然就会导致毛利率的下降。这是市场环境或者这个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不是宁德时代一家的问题。

  创业板与独角兽的故事拉开序幕

  创业板与独角兽的故事,刚刚拉开序幕。几乎在同时,医疗器械行业“独角兽”迈瑞医疗开始冲击创业板IPO,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22亿股,募资63.4亿元。迈瑞医疗主导产品是医疗监护仪,在国内市场份额已超过飞利浦排名第一,海外市场份额进入前三。机构分析,迈瑞医疗成功上市后,市值破千亿几乎没有悬念,有望将与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一起成为创业板三家市值破千亿的公司。

  抄底创业板资金真不少

  聚光灯下,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受到关注。虽然创业板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并且累计跌幅达到5.49%。但是跟踪创业板市场的两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却受到资金追捧,份额都逆市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的份额达到75.75亿份,不到5个月时间,激增了近26倍。而易方达创业板ETF的份额,在29号一天就增加了2.58亿份,达到73.55亿份,是去年底份额的2.4倍。

  对此,太平洋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孟京分析,从两大ETF资金流向来看,投资者还是相对看好创业板市场的后市表现。第一,从去年五六月份开始,蓝筹股经过了一轮比较大的上涨,而同期创业板出现比较大的下跌,最极端的是在今年1月,蓝筹股和创业板股票的比值之间的差距达到了近几年最大。所以,市场一部分资金从蓝筹股中退出来,去追逐创业板。第二个原因肯定是今年独角兽上市,引发了大家对于科技类企业和新兴制造行业的关注,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另外,创业板本身需要的资金量相对较小,在今天市场相对偏弱的情况下,蓝筹股受到压制,所以创业板在一定程度上活跃起来。

  到创业板冲浪最好选择基金

  孟京提醒散户,创业板掘金风险非常大,如果想要冲浪,最好选择基金,购买创业板指数基金或者买创50指数的方式可能会更好一些。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