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归金融人士谈深化改革开放:世界经济结构变化带来新机遇

2018-05-30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号在近期频繁释放。多名海归金融人士昨天(29日)在出席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经济奇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力度超过预期并带来新机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作主题演讲,谈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中国特色理论创新,他说,我国改革开放在过去40年取得的成绩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海归群体要抓住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遇,承担我们的责任,立足于中国的土地来进行理论创新。中国的理论创新不仅能够较好地解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与经验,同时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问题、实现现代化,也具有参考借鉴的价值,这样的理论创新努力同时也可以提升中国的话语权、软实力。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指出,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也进入了新时代,有三个根本性结构性的变化:世界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GDP整体超过发达国家,世界经济结构开始变化;西方民粹主义崛起,传统价值观发生动摇;中国在东方崛起,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第一大制造业大国及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出口国。这些变化给中国、给世界提供了又一个新的舞台,也为海归群体们赋予了新的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在演讲中说,我国正从速度型、数量型转向质量型、效益型发展,成功实现这个转型,必须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这个新动能的核心就是创新驱动。科学精神的灵魂在于创新,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往往是长期努力的结果,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科技史上高水平的创新常常是非功利追求的结果。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认为,当下海归群体恰逢归国创新创业的最佳时期,高新产业发展活跃、科教事业持续投入、创业创新氛围浓厚,这些都发生在中国,海内外人才、项目、技术、市场、资本、服务全面对接的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归国创业。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相信将会有更多海归学成归来。

  新加坡第一家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魏成辉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帮助了7亿多人脱离贫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民币也成为了世界重要货币,还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中国改革开放不仅助推了中国的发展,也将海外侨胞的中国梦、世界梦连接起来,为人类未来经济发展带来了企盼。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