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大药品进口百姓获实惠 中美加强医疗贸易合作将双赢

2018-05-21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曾几何时,救命的“天价药”让患者频频感叹“等不起”“用不起”。如今,随着抗癌药零关税新政实施、进口药审批步伐加快,中国在医药服务领域扩大进口让老百姓的实惠“摸得着”、“看得见”。与此同时,中国扩大开放政策和美国减少贸易逆差诉求相契合,这意味着中美加强在医疗领域贸易合作将是双赢的选择。

  进口药品零关税+降低增值税组合拳 保障更多用药选择

  今年5月开始,我国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这项顺应民生期盼的好政策传导到癌症患者临床终端。来自江苏盐城的癌症患者王先生说:“像我们家庭月收入只有4000元,但一个月要负担近万元的抗癌药,实在吃不消。希望有更多的进口抗癌药进入医保。”

  进口药的关税从2%-4%下降为零,在此基础上,进口抗癌药的增值税进一步降低,由17%下降到3%,两项综合能为药品降低大概20%的价格。北京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树才指出,这将健全药品供给保障,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用药选择,能够给我国庞大的肿瘤人群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

  进口药品批准临床试验、上市时间大大缩短

  除了解决“买不起”的问题,患者面临的“等不起”也在逐步改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化注册相关负责人李金菊介绍,与2014年相比,中国2017年批准进口抗癌药品19个,增长280%;批准进口抗癌药品临床试验的平均时间114天,缩短了129天;批准进口抗癌药品上市的时间平均为111天,缩短了309天。

  医药领域扩大开放 满足百姓日益增长医疗服务需求

  事实上,随着中国医药行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除了扩大药品进口按下“快进键”,更多的外资医疗机构也在落户神州大地,多元医疗服务格局正在出现。专家指出,医药领域扩大开放,不仅满足了百姓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更能促使国内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借鉴国际经验,助推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发展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冬表示,医疗和医药行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扩大,会使得国际先进医疗和医药的新技术、新疗法、新药物更快引进国内。

  中美双方在医疗领域加强贸易合作是双赢选择

  这次中美联合声明提出,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国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与中国扩大医疗商品服务进口的主张相契合。众所周知,美国是全球医药市场发展最成熟的国家之一,最新全球制药企业排名中,美国药企占前10名中的6席。另一方面,目前,美国对中国医疗出口以高端药品及医疗器械居多。因此,中美双方在医疗领域加强贸易合作,既可以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的需要,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也有利于美方削减贸易赤字,是双赢的选择。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