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边”的信息“高速路”】在千难万险中架起网线

2018-05-18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那曲5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信普遍服务是指任何人在任何地点,都能以承担得起的价格享受宽带网络等电信业务。记者日前跟随工信部,来到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实地探访当地的电信普遍服务建设情况,了解到在那曲、墨脱等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农牧民们已经用上了宽带。不过,宽带的建设过程却很曲折。系列报道《“天边”的信息“高速路”》今天推出第二篇:在千难万险中架起网线。

  西藏有个说法叫“远不过阿里,苦不过那曲”。记者很想知道,在这个西藏最艰苦的地方,怎么把宽带铺到老百姓家里。前去采访的那曲县罗玛镇普拉村海拔高达4700米,据称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由于缺氧导致的高原反应,记者一路上头疼欲裂,不一会就要抱起氧气瓶猛吸几口。

  到了普拉村,几名西藏移动的施工人员正准备攀爬宽带线路杆,给一户牧民接网线。宽带线路杆离牧民家不远,但风太大,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走起路来也费劲。施工人员说,这已经算好天气了。

  记者:像今天这个风大概有几级?

  施工人员:大概有七八级的样子吧,今天算稍微好一点的了。

  记者:平时风比较大的时候能有多大?

  施工人员:反正电杆上是站不稳的,容易掉下来,必须要捆安全绳,没有的话容易直接把人吹下来。

  拿上工具,戴上脚扣,工作人员就准备攀爬线路杆,可由于风又大,天又冷,一不小心差点摔下来,让大家一阵惊呼。

  记者:风太大了你上去没事吧?

  施工人员:没事没事,习惯了。

  网线成功接通,牧民家有了宽带信号。这只是一户人家,要让整个村子、整个镇、整个县都用上宽带,要付出多大努力,吃多少苦,很难估计。施工人员说,这其实还不是最苦的工作,当初栽这些线路杆的时候,那才叫一个苦。因为冻土层太厚,根本挖不动。他们找来了专门的锄头,要让记者见识见识。

  记者:你们平时就是用这个工具刨这个土是吧?

  施工人员:嗯,对。

  记者:现在刨不动?

  施工人员:对,现在土还是冻着的,冻土。

  记者:那到什么时候才能开始施工?

  施工人员:要到6月,6月到10月才能施工,10月以后气温太低,土又冻住了。

  那曲移动网络部工程建设组项目经理多吉旺扎说,为了赶工期,他们一般用这样一招对待冻土:烧牛粪,把地烤化,再挖几公分,再去拿牛粪烧一点,把冻土解冻一点,再去烧……一天几个人才能打几个洞,就这么打下去。

  在那曲这样的高海拔地区,人的心跳会明显加快,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干重活需要一定的勇气。相比之下,海拔较低而且遍布原始森林的墨脱好像要好很多,实际并不是这样。墨脱的交通是一大难题,这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记者前去采访时,从邻近的波密县城到墨脱县帮辛乡,七八十公里的路,车却开了接近5个小时。万川通讯工程公司在这里架设西藏电信的宽带线路,公司技术员李本军对交通问题更有发言权。他说,道路不通畅,随时有可能发生塌方、泥石流,“这边比较偏僻,我们的物资只能用大车运到108大桥,然后用小车慢慢转,有的地方还需要人工搬运材料进去。”

  更让施工队受不了的是这里的雨水。墨脱北高南低,南方的水汽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爬升,在这里形成充沛降水。墨脱南部的一些地方年降水量超过4000毫米,是北京的七八倍,一年有九个月都在下雨。墨脱县电信局局长尊珠说,不少施工队因此“撂挑子”,最后靠一些坚守的施工队才架起了宽带。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