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消费电子展6月举行 CTA负责人:人工智能将首次入展

2018-05-16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将于6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举办,目前已进入一个月倒计时。经济之声独家专访举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场亚洲消费技术行业的盛会将呈现哪些新亮点?

  今年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无人驾驶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兼CEO盖瑞·夏培罗(Gary Shapiro)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当自己二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到北京时,看到满大街的自行车。而如今再次来到中国,发现自行车变多了,只不过都换成了“共享单车”,“中国科技发展的步伐有目共睹”。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市场研究部副总裁斯蒂夫·科尼格(Steve Koenig)介绍,亚洲消费电子展一直试图呈现电子消费领域的技术前沿,今年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AI)和无人驾驶技术,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人工智能(AI)类别是首次进入展会。

  他说:“我们将会全方位地看到围绕AI的最新技术。例如你会看到一些处理器和芯片越来越多地被嵌入到像电视、智能手机这样的终端设备中。另外,AI还延伸出关于数字助手(digital assistance)的一些应用,比如京东的智能音箱叮咚,这些都会对消费技术领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在无人驾驶展示方面,针对有评论认为消费电子展有向车展趋同的势头,斯蒂夫认为,消费电子展上的所谓“汽车”,可以被叫做“有轮子的电子设备”,未来的“汽车”将是带有AI功能的机器人。与车展上多展示成品车不同的是,消费电子展上更多的是展示概念、趋势和整个生态系统。

  斯蒂夫介绍:“在今年的展会上,我们会了解到无人驾驶方面的下一代技术,比如自动驾驶3级的技术介绍和相关演示。第二块是关于电动汽车的最新技术,我们看到中国目前在强调节能减排。第三块可能更重要,就是汽车和其他事物的互联互通,这对于在智慧城市里应用新的驾驶技术至关重要。”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国际项目高级总监兼亚洲消费电子展展会总监约翰·凯利(John T. Kelley)表示,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已有约500家参展企业,将展示20大产品类别,“这些类别并不是相互独立的,彼此都存在联系并且相辅相成”。另外,区块链和芯片领域的相关技术也将有所展示。

  “亚洲版不是美国版的复制”

  盖瑞向经济之声提供了一个数字: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超过60%的参展企业没有参加过美国本土的消费电子展。所以说,“亚洲版和美国版是不重叠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主要聚焦亚洲市场,而美国版是面向全球市场的,有50年的历史。当然,当我们决定创办亚洲版时,就决定为我们的美国版树一个竞争对手。我们认定中国在电子消费领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随着中国企业的参展数量和规模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盖瑞说,就他的观察,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中国落地4年以来,参展的中国企业在各个方面都有显著提高。“一个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中国企业的创新意识在4年里在不断提高。同时,中国企业在做品牌做宣传的时候,更有策略,除了考虑如何去传递企业的产品和理念,并且更注重去塑造公司的品牌形象。4年前,发达国家的一些代表可能没办法马上叫出像京东、阿里巴巴、百度这些大企业的名字,但是现在它们已经非常知名了。”盖瑞说。

  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红对此表示赞同,他还指出,很多中国企业对于原创性、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是较为明显的变化,“中国企业开始静下心来做研发,对研发背后的人员予以支持。等到研发结果出来之后,希望用知识产权来进行保护。这样良性的循环,变化是十分可喜的”。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