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上半年全国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8.5天

2018-05-05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4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的意见》的内容。其中明确,到明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时间缩短到8.5天。

  2019年上半年全国实现8.5天目标

  5月2号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压缩办理时间。

  在昨天的吹风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了具体的目标,就是到2018年年底前,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天减至8.5天以内,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8.5天目标。

  多措并举有信心如期实现目标

  时间紧、任务重,能不能如期实现?马正其非常有信心,他说:“第一是实现了网上自主核名,全程电子化;此外简化了很多表格,让大家一看就懂。时间就能够从原来的7、8天压缩到5天。第二,原来雕刻公章要审批,审批要一两天,制公章还要一两天,现在不审批了,只要发了执照,就传给下面的公安部门,再由公安部门备案,多证合一,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第三,在税务方面,现在税务局积极支持,企业凭执照、信用代码就能申领税务发票,不审批了,2天就完成。”

  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认为,这将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如何应对事中事后监管的挑战?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十分关键。营商环境好,微观市场主体才有活力,经济才有创新力和竞争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企业开办便利度越来越高,前端放开激活,相对的事中事后监管的挑战就会越大,如何加强才能保证平稳运行?

  对此,马正其提出了三条措施,加强监管。第一条是企业自律。政府搭建一个公开阳光的平台,让所有企业能够做到依法、诚信、自律。这就是我国现在已经建成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全国一张网”,这张网就是一张公开透明的企业信用榜,企业的表现、历史数据、信用纪录一目了然,从而可以有效督促企业依法、诚信、自律、自觉。第二条是政府监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组建就是把所有的行政、市场监管相对集中在一个部门,以达到强化政府监管的目的。第三条是社会监督。通过信息共享,银行、环保等各个政府部门对违法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三管齐下”。

  此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仅仅解决了一般性的经营主体问题,马正其透露,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