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大增 高端制造业释放出巨大活力

2018-05-03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目前,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上市公司的营收、利润和研发投入等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高端制造业正释放出巨大活力。

  年报显示,2017年,上交所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创近年来新高,深交所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甚至都超过了20%。其中,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表现更加突出。沪市非金融实体类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40%。深市大约七成上市公司为制造业,其中,29个制造业细分行业全都实现盈利,净利润增幅高达34%。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这要归功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这些传统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后,价格体系发生了变化,所以效益比较明显。

  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创近5年来同期最高。制造业PMI连续21个月位于景气区间,也印证了制造业平稳增长的态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与钢铁、水泥这样的传统制造相比,高端制造的发展更有突破性。2017年,深市133家高端装备制造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了100%。上市公司一季报也显示,主打战略新兴产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为28.7%,比2017年大幅回升。

  据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一季度工业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增速。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增速分别为139.4%、15.2%和29.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9%,城市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通信设备等中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均超过70%。

  专家分析,高端制造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年报显示,2017年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增长两成,占营收比重为4.78%。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认为,考虑到我国企业的利润率目前只有6%左右,5%的研发投入水平已经不能算低。

  具体来看,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高端装备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企业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远远高于A股平均水平,说明企业有活力,勇于争抢科技高点。屈贤明指出,研发投入不能忽视制造业的基础,特别是重大短板装备。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