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本市场扩大开放 证监会: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2018-04-30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按照有关立法程序的要求,从今年3月9日开始,证监会就《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总体看来,各方都建议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引入良性竞争,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证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证监会认真梳理研究,采纳了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相应修改完善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办法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一是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合资证券公司的境内股东条件与其他证券公司的股东条件一致。

  二是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允许新设合资证券公司根据自身情况,依法有序申请证券业务,初始业务范围需与控股股东或者第一大股东的证券业务经验相匹配。

  三是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将全部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内资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调整为“应当符合国家关于证券业对外开放的安排”。

  四是完善境外股东条件。境外股东须为金融机构,并且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近3年业务规模、收入、利润居于国际前列,近3年长期信用都保持在高水平。

  五是明确境内股东的实际控制人身份变更导致内资证券公司性质变更相关政策。

  引入更多国际优质金融资本 有助于提升我国券商的竞争力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随着证券业环境发展变化,资本市场开放已经迎来重要的新节点。进入市场的外资机构目前限于优质的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开放政策将会吸引更多国际优质资本进入证券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扩大券商引入外资的空间,有助于提升我国券商的竞争力。目前来看,对于国内的大券商来说,可能会赢得更多跟国外券商合作的机会。一些强势券商将会形成再一次的资本扩张,极有可能形成强强联合的中外合资新品牌,对整个券商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也会有助于我国券商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将扩大四倍

  从5月1日起,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将扩大四倍。这意味着,沪股通、深股通每日额度将由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由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内地、香港互联互通每日交易额度提升四倍,有助于扩大外资流入A股。不过,外资是否会持续流入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近年来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不断丰富。目前已有的路径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渠道,由于交易便利和制度相对灵活,沪港通和深港通已经是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途径。

  外资加快布局A股步伐 看好A股市场中长期发展

  近期,北上资金加快了A股布局的步伐。统计显示,4月以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从香港流入内地股票的净外资已经超过370亿元人民币,是上月总数的三倍,并扭转了2月份的净流出状况。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外资的大量流入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外资往往盯住股票的投资价值,而不太在意短期的市场波动,这些外资真正坚守了价值投资理念。

  刘景德认为,外资提前布局A股,是因为看好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北上的资金明显增加,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机构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比较看好,而且现在很多的大盘蓝筹股,尤其是像银行、券商、煤炭、钢铁等处于低位,所以有一些资金可能介入。另外一方面,这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利好消息不断。一个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另一个是未来要保持A股市场、债市、汇市及房地产市场等稳定健康发展,这对股市来说,也有明显的利好作用。此外,A股要纳入MSCI,一些相关的股票可能也会受到资金的关注。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互联互通额度的扩大将减轻国际资金对资本流动管制的担忧,特别是再过几周MSCI主要指数即将把A股纳入其中,在纳入比例为5%的情况下,大约将吸引185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高挺认为,随着流入管制的减少,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未来也可能逐渐上调,届时全球投资者将对A股产生较大的影响,蓝筹股和低风险高质量股票可能会受到青睐。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