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行加快智慧银行建设 传统银行业如何实现智慧转型?

2018-04-29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受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储蓄存款向货币基金流动已成趋势,储蓄存款流失给银行利润带来巨大影响。此外,第三方移动支付给银行移动支付带来巨大压力,银行用户粘性不断减弱。市场需求在变化,金融服务模式在不断革新,这也导致“高资本消耗、高信贷投放、高成本运营”的传统银行经营模式难以为继。面对严峻的零售市场现状,主流银行痛定思痛,纷纷通过构建各自智慧银行体系来挽回不利局面。中国工商银行近日宣布将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打造智慧银行。

  所谓智慧银行,就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传感器、移动互联及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实现银行前中后台、线上、线下各项业务的协同配合,提升银行生产、营销和风险防控的效率。例如,智慧银行可根据客户的年龄、性别、职业的不同实施精准营销。未来,银行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知晓一个人的信用评价,并且判断是否可以给他贷款。

  作为国内银行业的领头羊,工商银行已经敏锐地捕捉到银行转型的脉搏,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说,工行打造的智慧银行是一个体系,总体上说,就是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金融服务体系包括产品、流程、渠道、运营、营销、风控等进行智能化改造,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安全、更优质、更便捷的产品与服务,重塑银行在信息和信用中介方面的主导地位,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

  工商银行在智慧银行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去年,工行组建了“七大创新实验室”,投入了300人的新技术研究团队,全面布局金融科技,并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初步实现了科技价值到业务价值的转化。例如工行已经建立起了企业级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这里面涵盖了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的处理、图像识别等各个人工智能的处理,可以给反欺诈金融客服应用;已经建立了类似于生物识别,包括人脸、语音、声音等技术平台,目前这些智能终端已经能够帮助客户实现自主开卡。

  截至目前,工行已经开发出智能化金融交易服务平台融e行、信息服务平台融e联、电商平台融e购,目前这三个平台总客户规模达3.43亿户,相当于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的一半。

  智慧银行、无人银行不会导致银行业大面积裁员

  目前,各大银行都在推进智慧银行建设,今年1月,平安银行首次在全国试点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O2O服务的“零售新门店”;中国农业银行于近日正式推出DIY智慧银行,而其中引人关注的还是中国建设银行在今年4月开放的国内首家“无人银行”。据了解,新开业的“无人银行”客户办理业务全程无需柜员操作,仅需要和智能设备互动便可以完成业务全过程。“无人银行”都来了,不少人就在问,银行业是不是又面临大规模裁员呢?中国工商银行产品创新管理部总经理马雁说,所谓的无人网点主要起一个宣传作用,无人银行、智慧银行可以有效改善我们劳动组合的结构、服务的方式,但是不会大面积裁员,不会把传统的柜台都撤掉。

  发展智慧银行不能忽视安全的底线

  不过创新归创新,安全的底线还是要坚持。针对目前炒得比较火热的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说,虽然工行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但在整个应用当中主要强调务实创新,风险可控,生物识别技术在提供便利的同时确实也有风险,每个人的生物特征具有唯一性,是不可更改的。信息系统处理的是数据,所有各种特征的东西数字化以后再进行传递就有可能被攻击和截取。

  在加快推进智慧银行建设的同时,工行坚持安全底线,致力于打造“最安全的银行”。目前,工行已经累计预警各类业务风险127万次,堵截电信诈骗汇款6.5万笔,避免客户资金损失超过17亿元,确保了客户的信息与资金安全。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