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管新规落地 资管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2018-04-29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资管新规的靴子终于落地了。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进行规范。新规将如何重塑资管新格局?打破“刚性兑付”给百姓理财带来怎样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末,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而资管新规,把这些分散在不同子行业的资管产品都纳入到统一的监管框架下,除了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管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对于互联网平台开展的相关业务也同样适用。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说,大资管盘子迎来了统一监管,将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他说:“金融体系里面出现了一些乱象,很多都是通过理财产品,或者借助一些通道业务而造成的,整个规模很大,非常不透明,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很多潜在风险。新规可以规范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整顿金融市场秩序。”

  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了“刚性兑付”。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监魏星说,“刚性兑付”实际上是用金融机构的信用为资管产品做担保,这样做会使资管产品的定价机制失灵,只有打破“刚性兑付”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朱宁说,打破“刚性兑付”,将使资管产品的风险、收益协调起来,实现良性循环。“刚性兑付就是投资者认为买了一个产品,就一定只能赚钱,如果有亏损,就让金融中介机构负担。有了这种信念之后,就会特别愿意买冒风险的产品,愿意加杠杆。”  

  在相对成熟的市场,表外理财业务没有“保本”的概念,“投资风险由买者承担”已经被普遍接受。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未来,投资者应该看清投资产品的投向,要买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可以接受的产品。

  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此次出台的《意见》把过渡期延长到了2020年底,给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

  “考虑到存量资管产品期限、市场规模及其所投资资产的期限和规模等问题,此次正式发布的意见提出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由原来的2019年中延长至2020年底。”央行负责人说。

  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消化和更为平缓的过渡期设置,《意见》的出台对整个市场的短期影响将表现得更为平滑。

  未来,多层嵌套的加杠杆产品最终要消失,“刚性兑付”也不再会是投资者闭着眼睛买理财的“保护伞”,公募私募产品的分类和各种投资限制终将使得高风险的资管产品与资金量较小的普通老百姓隔离。

  朱宁认为,在重塑资管产品的同时,《意见》也将改变老百姓未来的投资理财理念和行为。“虽然有‘买者自负,卖者有责’这句话,但是总觉得如果买了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真的赔了钱,一定还是由金融机构替自己买单。投资者一定要打消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投资者要在今后考虑投资选择的时候,更应该多关注在获得收益的时候承担了多大的风险。”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