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9省晒出一季度经济数据:广东、江苏首超2万亿领跑全国

2018-04-29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昨天(28日),除内蒙古、吉林外,其他29省(区、直辖市)都已公布今年一季度GDP数据。总量方面,排在第一、第二位的广东省和江苏省均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河南省首次突破1万亿元。增速方面,目前有19个省份持平或超过6.8%的全国平均线,数量比去年减少3个。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产业部城镇化处处长马庆斌认为,各省GDP增速整体稳中有进,为全年经济发展开了好头。他说:“我们现在更多地由原来追求高速度转向了质量更高的中高速度。从数据来看,东部地区在积极转型的同时,今年一季度增速还能保持在中高速,是一个可喜的局面。另外从区域发展来看,沿着长江经济带的省份、‘一带一路’的部分省份,借助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发展成绩;如果用研究经费占GDP的比重来看,这些省市的比重比较高,比如广东超过了2.4%,也就是说其经济发展的后劲很足。”

  一季度各地经济增速延续了此前“西高东低”的态势。其中,贵州以10.1%的GDP增速继续领跑,这是贵州连续29个季度GDP增速居于全国前列。

  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肖云慧说,大数据的发展对贵州经济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着力推动实施“万企融合”,“贵州制造”加快迈向“贵州智造”,以网络消费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等新模式成为促进实体经济较快发展的新兴载体。

  西部的陕西、云南、四川等省份也都以超过了8%。中部六省同样表现不俗,江西9%的增速非常亮眼。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升级是这些地区发展的重要原因。他说:“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的投资在向中西部倾斜,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比如公路、邮政基础设施投入量比较大。其次,这些西部的省份也有其独特的产业优势,而这些产业恰恰在当下能够适应经济体制结构调整,能够得到快速发展的领域,比如旅游。此外,这些省份也有代表未来战略新兴产业方向的产业,比如陕西的现代高端制造业、医药等等。”

  在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天津以1.9%的增速垫底,比去年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海南省和重庆市的经济增速也出现下降,各自放缓3.8个和3.5个百分点。但是分析这些地方的数据,可以发现一些和高质量发展相关的经济指标都显示出了积极的趋势。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表示,在服务业当中有两类增长比较快,一类是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相关的服务业,比如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了16.5倍;还有互联网与相关产业增速也达到了30%以上,并且一季度对互联网与相关行业的投资增长了6倍,这就预示下一步天津的互联网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总体来看,各地在经济发展规划中对经济增长的指标的提法越来越淡化,不再“唯GDP论”。“提质增效”成为今年一季度各地经济发展的主基调。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