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软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 企业管理软件首次生态化

2018-04-26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中小企业加速数字化的背景下,云ERP也就是企业管理软件行业也开始出现新变化。昨天(25日),浪潮云ERP合作推出第一款开源ERP产品。所谓开源,就是开放源代码的意思,软件开源可以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做大产业链。因此,这个动作这被认为是企业管理软件走向生态化的开始。

  手机操作系统的开源,才有了手机应用商店和海量APP,进而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而浪潮这次推出开源企业管理软件,模式有些类似。浪潮云ERP渠道总监徐翔宇说:“能让参与生态的人很快地参与进来,比如能很快开发、很快找到客户需求,很快做业务的规划,从而在这个生态平台上提供自己的服务。”

  为什么要通过这种模式,向市场提供企业管理软件?在计世资讯分析师李磊看来,这是因为随着我国数字化的推进,继大企业之后,中小企业也纷纷上云,对企业管理软件提出了多样化的需求。基于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包括个性化的需求,需要专业的人来帮助他们做专业的事情。这就需要一个平台和渠道,“既有品牌的服务商,又有负责销售的渠道商以及技术的提供商,还有懂行业懂业务的服务商,一起为用户做这个事情。”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则认为,这背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中国软件产业整体都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随着企业管理需求的升级,企业资源的调度正从应用流程驱动转化为数据驱动,企业都需要一个先进的管理工具和智能化的运营平台。打造管理软件新品质也是中国管理软件厂商的一个集体战略选择。

  不过,按照一般理解,软件开源需要产品形成一定的标准,有一定的影响力,因为只有成为标杆,有了话语权之后,开源才能聚拢人气。但是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企业管理软件恰恰很难标准化,这个矛盾该如何看待?王兴山认为,企业管理软件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标准化。“打造标准化的一些组件,这些组件能够进行不同的组合来满足不同行业、不容场景的企业需求,这是这次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开源+平台+生态’也是我们在总结多年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模式。”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