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回应热点:7月1日如期取消流量“漫游”费

2018-04-26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25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介绍,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与去年同期持平;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工业通信业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与去年同期持平。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的运行态势。“稳”主要表现在,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与去年同期持平,快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0.8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利润增幅为16.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实现了增长和效益同步。

  “新”表现在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比如智能、绿色、高端产品的产量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9%;城市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通信设备等中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均超过70%。

  建设“制造强国” 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介绍,未来,将统筹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谈“降低汽车关税”:正制定相当幅度降低汽车关税的政策

  发布会上,工信部还就降低汽车关税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按照部署,我国将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的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发布会上,陈因介绍,工信部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当幅度地降低汽车关税的政策,并将将尽快发布。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且取消在华设立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

  谈“中国芯”: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突破

  如果说我国汽车产业是在自主创新基础上,扩大对外开放。芯片产业则是开放合作过程中,加大自主创新。中兴遭到制裁,折射出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短板,也让市场期待:什么时候能用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芯片?

  陈因说,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规模快速发展壮大。但是,在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方面还存在着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中国的电子产业信息市场广阔,中国将坚持走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的道路,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强国际间产业的合作。

  为了扶持中国本土芯片产业,减少对国外厂商的依赖,2014年9月,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陈因透露,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期募集资金,欢迎境内外企业参与基金的募集。

  谈提速降费:7月1日如期取消流量“漫游”费

  提速降费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信部随后也明确了时间节点是7月1日。这一目标能否如期顺利完成?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的回答是:能。目前,企业正在加班加点并行工作。

  一季度,全国4G用户总数达10.5亿户,其中有不少人将从中受益。

  家庭宽带方面,闻库介绍,企业将继续推出宽带优惠的资费方案,促进带宽速率提升。“我们今年的引导目标是,希望超过一半的家庭宽带用户都能够使用100兆以上的宽带速率。上半年我们将出台相关的上行速率标准。”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