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业还是就业?刘强东:内心强烈的冲动最重要

2018-04-25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又逢一年毕业季。今年,将有820多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他们在创业和就业之间会如何选择?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建议,“别人都快的时候你要慢”;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认为,内心强烈的冲动最重要。

  “现在社会就应该多一点勇于创业、敢于创业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工作也好,生意也好,都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应届毕业生对创业的接受度普遍比较高。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近9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

  不过,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介绍,总体来看,高校毕业生的最主要去向还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需求量也比较大。

  支持就业的观点认为,“刚出校门,没有资本和经验拿什么去创业?最好应该先工作几年”。但另一种观点认为,毕业生在工作几年后容易丧失创业冲劲,会越来越安于现状。

  就业和创业侧重不同,对学生能力的要求也有差异,没有绝对化的优劣,关键看自己更适合哪条路。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就业负责人李田雪认为,一毕业就创业的学生大多数在校期间就已经有了清晰的想法并积累了一定资源。她说,头脑里有想法的学生更适合创业。而适合就业的学生分两类:中规中矩的以及暂时还没有找到努力方向的学生,他们适合先走入就业市场,首先了解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有了的想法后才适合创业。

  虽然毕业生创业热情高涨,但事实上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因此不能盲目跟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张天一在即将毕业时创办“伏牛堂”牛肉粉店,他说,创业的辛苦自不必多言,关键得有强大的内心,“你会经历质疑、屈辱,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些经历对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而言都是非常宝贵的人生收获。”

  获得“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称号的张保松说,眼光敏锐是对创业者的基本要求。在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出”,或者什么时候应该转向别的地方,这些都需要非常敏锐的眼光。如果不具备这种眼光,不建议选择创业。

  创业还是就业?周鸿祎的建议是:“别人都快的时候你要慢。每个创业者一定要有一个团队,要有合伙人,不是说一个人‘打天下’。另外,要做‘慢公司”,慢工出细活。”

  在刘强东看来,无论就业还是创业,内心强烈的冲动最重要。“任何时候都没法说哪条路比另外一条路更好。如果是混日子的心态,无论是去大公司工作还是直接创业,都会失败。关键内心世界想要什么,如果有强烈的创业冲动,就没必要非去大公司。”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