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后备箱将可收快递 物流发展呈现无界化趋势

2018-04-11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上购物,可以送到家,也可以送到公司。不久之后,消费者还将多出一个选择:网购商品可以送到汽车后备箱,京东物流正在联合车企研发这项服务。在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所想即所得”的无界物流场景即将成为现实。

  京东物流联合车企研发汽车后备箱收快递服务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王振辉透露,京东物流正在联合车企研发汽车后备箱收快递服务。

  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国艾娜介绍,这项服务近期即将开放,京东“京准达”配送服务开通的地区都可以使用。国艾娜说,汽车企业需要和京东打通系统,车主在京东购物时才可以选择“快递到车”服务。届时,在车主选择的时间段,被授权的快递员可以通过车辆定位服务找到汽车,并在无钥匙的状态下申请打开后备箱,完成包裹投递。车主无需当面收货。

  如何保证汽车后备箱收快递服务的安全性?

  汽车后备箱收快递,听起来的确很方便,但如何让消费者在享受收货便捷性的同时,保证服务的安全性?国艾娜说,他们在合作的车型上都装有摄像头。“我们从技术和流程上强化了安全因素,配送员的授权受到严格限制,比如在投递距离、时间、次数等方面,都做了安全考虑。并且,目前我们合作的车型后备箱有摄像头,配送员打开后备箱后会自动启动录像监控,直至关闭后备箱,安全的体验是没有问题的。”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介绍,汽车后备箱收快递,其实在国外已有先例。两年前美国的DHL和亚马逊已经展开了这方面的试验,其实就是把汽车的后备箱变成一个临时的、移动的仓储空间,这个理念从逻辑上讲是闭环的。

  在电商专家鲁振旺看来,这项服务的大规模推广还有待消费者观念的转变。鲁振旺说,首先这不是取决于技术能否实现,技术肯定是可以实现的,难度在于到底有多少人愿意把自己的后备箱拿出来,为订单提供这种服务,因为有很多人的后备箱里其实是有私人物品的。

  无界零售时代正在到来 物流发展呈现无界化趋势

  在消费升级和技术变革的推动下,物流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汽车后备箱收快递正在到来的路上,而无人配送车、无人机等智能化设备的移动送货,已逐渐成为现实,这一切都使物流产业生发出无限潜能。

  业内人士认为,无界零售时代正在到来,零售场景与生活场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物流行业也将进入无界物流的状态。商品的库存将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场景中,“货仓”无处不在,消费场景也将由之前的“人找货”、“人等货”发展到“货在身边”。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国艾娜说, 未来消费者将获得“所想即所得”的体验。无界零售正在到来,消费场景将变得“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消费者希望获得“所想即所得” 的极致体验。这最终需要通过物流来推动实现,这意味着物流要建立起一套高效、协同的供应链网络,无缝链接产业端和消费端,物流也将达到无界物流的状态。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