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我国已出台超7000亿减税降费措施 瞄准政府收费项目

2018-04-10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4000亿减税“红包”之后,减税降费又迎来新动作。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在昨天(9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已出台超过7000亿元减税降费措施,清理规范政府收费项目将再出“组合拳”。政策“红包”如何惠及老百姓?

  这一次的政策“红包”瞄准政府收费项目,送出四重“福利”:第一重是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比如,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20元工本费、专利登记费、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等费用都将成为历史。

  第二重福利和第三重福利都和“降”有关,降低部分社保费率以及降低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比率,政策期限分别延长到明年的4月30日和2020年的4月30日。第四重福利则是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保证金,包括完善这一领域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等。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说,期待通过这一系列政府收费项目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今年已出台超过7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主要是侧重于支持‘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降低用工、用能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项清费降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政府收费项目少了,意味着财政钱袋子的收入也少了,那么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程丽华在现场回应:降费以后,确保相关部门经费不受影响,特别是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受影响,这是各级财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取消、停征和减免相关收费以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要的相关经费,由同期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区、市)自主清理本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超过770项,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平均减少到12项左右,其中涉企收费平均减少到约3项。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保留下来的政府收费项目主要涉及生态补偿、耕地保护、资源类收费、政府还贷公路收费、考试收费和教育收费等几个方面。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