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美国式“叫价法”是自寻苦恼

2018-04-10 09:38:00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在由美方发起、来势汹汹、针对中国贸易摩擦的舆论场上,突然传递出特朗普总统的一番最新表态,他说:“尽管中美两国发生贸易摩擦,习主席跟我永远是好朋友。我们两国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美国总统的这番话,让舆论和市场普遍感到有些发蒙。

  美国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开始的时候剑拔弩张、粗暴指责,继而前倨后恭、笑脸示好……这种翻云覆雨、忽冷忽热处理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关系的态度,反差如此强烈。美国政府这种单边主义的情绪化表达,只会扰乱经济稳定、误导市场预期,人们不禁替美国捏一把汗。

  中国始终相信,正常的国际贸易、良好的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所依靠的是诚实守信、遵循规则、平等协商、普惠共赢。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只要有买卖、有商业活动,就有矛盾和纠纷。解决矛盾和纠纷,只有平等、理性的协商。处理中国和美国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存在的贸易问题,更需要理性、平等、谨慎、合规。简单粗暴、反复无常的做法,只会给两国经济带来伤害。

  正在进行的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中国将坚定不移的开放、开放、再开放。而市场开放、贸易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反观美国政府的态度,在一个开放的世界面前祭出贸易保护的旗帜,处心积虑设门槛、建围墙、提关税……美国的种种行为,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显得极不合群。

  中美经贸关系,不仅关系到中美两个国家的经济,还涉及到国际大家庭中的许多成员,涉及到全球产业链上的众多环节。多边体制的维护,既关系到中美两国的利益和两国经济的稳定,也关系到全球各国广大消费者、广大生产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世界经济的平稳运行。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单边主义的贸易制裁,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而美国从500亿到1000亿不断喊价,试图用美国式的“叫价法”挑战多边主义,逆经济全球化而行,最终只会自寻苦恼,既伤了他人也害了自己。(作者 王业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