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中美贸易摩擦:或引起亚洲经济波动

2018-04-10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全球关注,成为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的焦点话题之一,如果美国加征关税生效,会给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引起亚洲经济波动

  这些年来,亚洲国家的相互联系在加强,亚洲国家相互的贸易量已经超过亚洲和欧盟以及亚洲和北美的贸易量,这得益于亚洲区域的一体化。中国的出口包含了大量从亚洲其他国家的进口,比如韩国的面板、日本的零部件、东南亚的资源性产品,在中国组装后出口到美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天(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醒,亚洲经济可能因此产生波动。“现在,亚洲实际上是一个产业链,是上下游关系,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影响亚洲供给链。中美贸易摩擦是亚洲经济的一个巨大不确定性,应该防范这个风险。”

  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损害也不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全球经济好不容易从长期低迷的泥潭里拔出来,此刻,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预期和对未来的展望都会是一种伤害。

  贸易保护主义无法解决美国经济主要问题

  事实上,美国举起关税大棒,损人不利己。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无法解决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美国的贸易逆差达到5000多亿,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只是美国贸易逆差的一部分。其根源是美国的过度消费,导致储蓄率快速下降,从1970年的13%下降到现在的2.6%。美国占世界4.4%的人口消费了世界超过20%的商品。显然,美国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转嫁到别的国家。美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储蓄率下降、过度消费等,无法依靠提高关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来解决。

  马云: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只会产生就业等新难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晚对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时说,从抛出500亿美元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到声称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产生新的难题。在马云看来,中国赚的是收入顺差,美国赚的是全世界最大的利润顺差,中美贸易顺逆差根本不是问题。

  在去年1月到访美国时,马云曾表示,阿里巴巴将在美国创造100万工作岗位,但昨晚他说:“如果中美关系发展态势良好,不仅是100万工作,1000万都有可能。但是在如今贸易摩擦的僵局之下,会失去很多就业机会。”

  对此,拉加德在互动中回应,贸易应该遵循规则,希望中美贸易摩擦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