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随意抛开WTO原则 美国契约精神何在?

2018-04-09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国政府近日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并威胁进一步出台加税措施。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遭到中国坚决反对,被国际有识之士广泛批评。美国此举有违世贸组织原则和精神,是对国际商业社会所秉持的契约精神的严重践踏,也是对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公然挑衅。而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有信心、有实力给予强有力的反击,让美国为自己不负责任的霸道行为付出代价。

  美国贸易“霸凌”政策践踏了契约精神中的信守原则

  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它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设立了规则,目的是以开放、平等、互惠的原则,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持久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和美国同为WTO成员,但美国的“301调查”却和WTO的原则背道而驰,抛弃了基本的契约精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美国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和关税约束原则,一个国家对外实行的关税政策,应该对所有WTO成员一视同仁,不能区别对待。美国违反了WTO关税约束的原则,关税降下来之后不能随意提高。美国的做法也不符合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基本要求,即一个成员如果对另外一个成员的贸易政策存在不满或者疑问,则应该通过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来得到最终裁决,然后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

  可以看到,美国的贸易“霸凌”政策践踏了契约精神中的信守原则。美国是世贸组织成员,理应在世贸组织的多边框架下解决同其他国家的贸易纠纷。而美方完全无视作为成员国应遵守的程序和义务,单方面举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以邻为壑。“301调查”是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的过程,其本质上依据的是美国国内法,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有失公允,绝非一个有担当且“守信”的大国所为。

  美国贸易“霸凌”政策损害了契约精神中的平等原则

  其次,美方的贸易“霸凌”政策损害了契约精神中的平等原则。虽然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却基于错误事实依据和偏差统计口径,进行贸易胁迫,利用优势贸易地位,强迫贸易伙伴作出利益牺牲。应该看到,美方贸易逆差的本质同其经济结构性缺陷和高科技出口管制密切相关,这些都说明美国自身经济存在问题,却向外寻找“替罪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向阳表示,相比各国普遍尊重世贸规则,特朗普政府大搞“美国优先、唯我独尊”,破坏了多边主义、自由贸易规则,体现了美国以自我为中心的经济霸权主义思想。

  美国贸易“霸凌”政策与契约精神中的普适原则相悖

  那么,美国政府为何一意孤行,无视WTO原则,违反契约精神,挥舞单边主义贸易大棒呢?屠新泉认为,这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将美国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错误地归咎于WTO所倡导的自由贸易原则。“特朗普政府始终认为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是吃亏的。当然,这个认识肯定是错误的。”

  可见,美国的贸易“霸凌”政策还与契约精神中的普适原则相悖,企图逆经济全球化潮流,祭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国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如果其他国家向世贸组织提诉,胜则美国政府可能无视判决,从而削弱世贸组织权威;败则可能导致各国效仿,推出对抗性贸易政策,贸易摩擦升级。如果其他国家不向世贸组织提诉,则可能意味着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丧失信心。无论何种结果都是对现行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商业文明进程的损害。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认为,美国公然违背WTO原则,会扰乱和破坏国际贸易供应链关系。

  美国贸易“霸凌”政策与企业家精神背道而驰

  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受到各界批评。多方认为,以创新、开放、共赢为基础的企业家精神是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核心,而近期美方公布征税建议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有悖企业家精神,更有损中美企业家群体及全体人民的福祉。

  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持续的创新驱动,有一波波不断创新的企业家登上历史舞台,经济的良性循环才能打通。推动国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不能依靠一次次违背国际义务的主观表态,更不能任意妄为。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副总裁戴维·弗伦奇说,特朗普政府对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损害美国人民利益,无助于解决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关税的提高最终会体现在美国民众购买的更高价格的日常生活用品上。关税措施并不能解决问题,对美国而言,与其它国家进行贸易才是好事情。

  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不是大洋中的孤岛,而是坚持开放,与世界深度互动。全球化大势不可逆,没有谁能脱离于各方利益密切交织的世界经济合作体系而独存。

  美国裘皮、兽毛和皮革协会主席索斯曼认为,美国以关税手段挑起争端、关上大门,将失去广阔的中国市场,对话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我们生产的裘皮和皮毛产品中,95%出口海外。在这些出口产品中,有一半销往中国。中国是一个一年10亿美元的市场。中国不仅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还是不可或缺的伙伴。我们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单方面加征关税。”

  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不是独断独赢的庄家,而是照顾彼此关切,实现互利共赢。从1979年到2017年,中美贸易额增长了232倍多,双方公平地受益于对方市场。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认为,美国政府的短视行为,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违互利共赢的企业家精神。作为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特朗普一直深谙交易之道。他一直是在抛出天价后,等着对方来讨价还价,但他却忘了贸易实际是互惠的,他这样的举动打击的并不仅仅是中国的企业,在整个全球价值链一体化的今天,他还会伤害美国乃至全球企业的利益。

  专家呼吁美国坚守契约精神 在WTO框架内解决分歧

  唐纳德是南非知名的国际贸易咨询师,在他看来,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并没有经过谨慎地考虑,他呼吁美国克制冲动,坚守契约精神,在WTO框架内,冷静地解决分歧。“通过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来保护国内市场”,这个想法很幼稚,世贸组织的宗旨并不是互相抬高成员国关税,而是制定规则并让大家理解遵守这些规则,以规范国际贸易行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表示,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有信心、有实力给予强有力的反击,让美国为自己不负责任的霸道行为付出代价。

  在当今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交融互动、共同繁荣成为发展共识和目标。而美国的单方面贸易“霸凌”政策严重损害了贸易伙伴的核心利益和全球的共同利益,是对契约精神的严重践踏。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奉劝美国莫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终无善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