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户换机热度下降 中国手机生产量减价跌

2018-04-05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2017年出货量首次下降之后,中国手机的生产也出现了下降。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手机生产同比下降0.1%。虽然幅度很小,但有判断认为,2018年,中国手机行业已经迎来一个巨大的拐点。

  中国市场手机销量下滑,手机产量靠海外市场支撑

  工信部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不少产品的生产都有三成左右的增长,但是手机的生产却同比下滑0.1%。如果这个对比还不够醒目,那么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提供的销量数据,足以给手机行业敲响警钟。

  据王艳辉透露,中国市场手机销量下滑,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滑了百分之十几甚至二十几。因为手机市场处于一个饱和期,销售主要以升级换代市场为主。

  我国手机的产量之所以还能维持在较高水平,是因为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和非洲市场的带动。比如去年,我国一家手机厂商就超越了三星,在非洲销量排名第一。不过王艳辉说,这些地方目前的消费水平还不高,所以直接拉低了中国手机的价格。

  手机价格持续走低,5G时代成为行业希望

  不只是出口,国内市场由于竞争激烈,手机价格也在往下走。虽然近年来一些手机品牌的高端产品售价不断拉升,但那些真正走量的产品价格一直在降。有的号称全面屏、后置双摄像头、支持人脸识别的手机,价格已经降到一千元以下。有分析人士预测,今年手机市场的竞争会更残酷。

  好在5G时代即将到来,用户需要更换手机才能使用5G,这会给广大手机厂商注入一支强心剂。但王艳辉认为,手机行业不能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5G上。包括品牌、技术投入、对产业链的掌控力、创新,都需要投入很大的资源。但是现在整体来看,手机的创新力度是不足的,不仅是国内公司,包括三星、苹果,创新力度也在下滑,也就是说手机行业进入了一个成熟期。

  作为场景互联平台,手机功能正被慢慢替代

  手机行业遭遇“成熟”的烦恼,不少分析师认为未来的出路在于围绕手机打造生态链,把手机作为一个场景互联的平台。这方面,小米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不过王艳辉说,生态链对手机的依赖很强,手机如果做不好,生态链同样会垮掉。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之前曾预测,手机十年内就会被淘汰。如今,他认为这个过程可能会放缓,但手机的功能仍然会慢慢被替代。

  刘兴亮说:“比如在智能家居场景里,很多事可能用语音就能控制,不再依赖于一个手机,而其它的屏幕也可以实现上网功能,所以说手机的一部分功能正在剥离。我相信未来手机的更多功能都会剥离,最终手机这个产品还是会被淘汰的。”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