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专家:并未针对中美贸易大户

2018-04-02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财政部昨天深夜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今天起实施。

  具体为,我国自今天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在现行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这总计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国对华约30亿美元的出口。此项措施中国商务部已于3月23日发布并征求公众意见。

  特别需要厘清的是,中国此举并非针对美国近期备受关注的对华301调查及可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而是针对3月8日特朗普提出的针对多国的232措施,即美国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钢铁和铝产品采取加征关税行为。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解读说,“301”是专门针对中国的,232措施的影响相对较小,它是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里的一个条款。这次的232措施就是针对钢铁和铝产品贸易,美国的结论是从全球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对美国所谓的国家安全或经济安全造成威胁,所以采取相应增加关税的措施。

  值得玩味的是,虽然232措施并非针对单一国家,但特朗普政府此后不断通过给予“豁免”的方式,换取其他国家在贸易谈判中同意美方提出的条件。如上周一韩国宣布大幅开放汽车市场后获得美国钢铝关税的“豁免”;而欧盟则在对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后,得到美国“豁免”征税。

  对于中国,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贸易摩擦使得中国在谈判中让步、让利。对此,中方态度是,谈判大门始终敞开,但谈判必须是平等的,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磋商。目前,由于232措施对我国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为维护和平衡中国利益,我国决定采取这项涉及美国30亿美元进口产品的反制措施。

  国家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认为,现在无论是对华贸易政策,还是在全球掀起新一轮贸易保护,实际上特朗普是在全面出击。在232措施中,其实中国不是美国最大的钢铁出口国,但中国成为了众矢之的。中国采取3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是相当理性和克制的,并没有针对中美贸易产品的大户,如飞机、机械制造等,而是在表明中国的立场和坚定决心。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强调,我国倡导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对美中止关税减让义务是我国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我国利益而采取的正当举措。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