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专家:应谨慎对待区块链

2018-03-24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于我国跨越发展关口、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昨天(23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多位经济学家就未来经济形势和政策进行了分析,共同探讨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要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还要重视创新动力开发。从去年的“互联网+”,到今年的“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提法,我国越来越重视新经济模式。对于如何解读区块链和金融科技,光华金融系教授刘晓蕾认为,是否持支持态度还需要看它们能否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刘晓蕾说,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发展,确实有极大地应用空间。区块链确实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技术,但是道路很漫长,现在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各方面都不成熟,所以在短期内大家应该谨慎地对待。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更加重视提高质量效益。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量下降,但行业结构、区域结构和融资结构更加优化,对外投资趋于理性,资金投向进一步“脱虚向实”。说到中国境外投资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课题组成员李育认为,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需平衡好三个方面关系: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与扩大双向对外开放的关系、企业“走出去”风险和收益的关系、对外投资与对国内投资之间的关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需要更加重视推进绿色发展。在过去五年,我国开始淡化GDP挂帅,强调绿色发展、创新和民主。应用经济系教授周黎安认为,在当前新的发展条件下,如何在维护地方分权和地方竞争的基础上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我们面前的一大挑战。对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地方官员竞争的锦标赛制度,让创新、绿色、环保进入官员晋升的指标体系。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