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下旬举行 将推介信息化发展成果

2018-03-23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018年4月22日-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2日)举行的发布会介绍,举办这次峰会,就是要引导信息化发展,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让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届峰会看点众多,一些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还可以亲身体验。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峰会有主论坛和多场分论坛,涵盖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等众多主题。此外,还将举办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供观众参观体验。福建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说,峰会将引入多种智能技术,比如采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现金支付、无接触安检、无人驾驶等智能会务会展系统,给大家带来更多智能化的新体验。

  举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一个重要背景: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以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渗透各个行业,推动了企业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说,一些领域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很可观,比如,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已经接近7.2万亿元,比2016年同比增长32.2%;在线旅游预定用户的规模已达到3.76亿,较上年增长25.6%。

  数字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大数据的驱动。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政策日渐完善,大数据应用逐步深化。金融、电信、政务、医疗、教育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传统产业也在不断利用大数据改造提升。同时,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透露,我国大数据产业核心技术也不断突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大数据领域的专利公开量约占全球的大约40%,位居世界第二,国内骨干互联网公司已经具备自主开发建设和运维超大规模大数据平台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与老百姓办事密切相关的电子政务是这届峰会的重要内容。峰会无论是论坛还是展会,都会聚焦电子政务。峰会期间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也是要对一批电子政务最佳实践成果进行现场推介点评。

  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和顶层设计逐步健全,国家发改委也在牵头进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初步解决了学籍、学位、学历认证,不动产登记、精准扶贫、职业资格认定等20个群众反映强烈、呼声很高的堵点问题。李朴民说,今年还会有新的举措方便百姓网上办事,将全面推动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同时还将启动百项问题疏解计划,面向社会征集100个群众最关心而且又是制约网上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力争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国漫游”。

  对于各界反映较多的政务数据开放共享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透露,推进国家统一开放平台建设和统一开放目录编制,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国家统一开放平台上线运行,部分领域的政府数据开放。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的数据开放,形成数据开放有序、创新应用有效、安全保障有力的格局。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