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建成25座地下储气库调峰保供 川渝地区将再建8座

2018-03-19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储气库科技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近日举行,300多名专家、行业管理人员参会交流。据了解,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主要天然气消费区建成储气库25座,调峰能力117亿立方米,高峰日采气量突破9000万立方米。

  地下储气库是将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可以保存气体的空间而形成的天然气气藏。因储存量大、调峰能力强,地下储气库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于一身。地下储气库不是一个完整的储气空间,而是将天然气增压注入地层的缝隙中储存,在需要供气之时,进行采集、脱水,最后注入天然气管网。

  陕京一线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天然气长输管道,设计年输气33亿立方米。为了保障向北京地区稳定供气,提出了配套储气库建设要求,建设了中国第一座储气库——大张坨。

  大张坨储气库位于天津市大港油田,2000年1月建成投产,在水侵砂岩气藏建库地质方案设计、砂岩气藏储气库钻井完井设计施工、气藏型储气库地面工程设计与施工、水侵砂岩气藏型储气库运行优化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带动了周边5座储气库建设,形成了大港板桥储气库群,设计总库容量69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0亿立方米,采气日处理能力3400万立方米、日注气能力1755万立方米,为北京地区冬季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国寺储气库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一带,2013年建成投运,设计总库容量42.6亿立方米,工作气量22.8亿立方米,采气日处理能力2855万立方米、日注气能力1400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注采能力最大、日调峰采气量最高的一座储气库。

  接下来,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计划在川渝地区分三阶段新建8座储气库,调峰能力超过210亿立方米,总投资超过210亿元。

  据介绍,储气库建设第一阶段将依托中卫——贵阳联络线和铜相线,把开采枯竭的铜锣峡气田、黄草峡改建为储气库。这两个气田临近骨干管网和重庆市,设计调峰能力为12.8亿立方米,日采气量可达1200万立方米。第二阶段新建储气库包括牟家坪气田、沈公山气田、兴隆场气田、寨沟湾气田、万顺场气田改建储气库。这些储气库临近气源地和大管网,便于北调保障成都地区用气需求。设计调峰能力为70亿立方米,日采气量可达6800万立方米。第三阶段新建的储气库为战略储气库,初选目标为沙坪场气田改建储气库。这个储气库储量规模大,设计调峰能力为134.6亿立方米,日采气量超过1亿立方米。

  我国天然气从2004年起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04年—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51亿方,年均增速14.5%。未来天然气在居民、工业、电力和交通等领域利用稳步提升,预计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年消费量将达5000亿立方米,储气库调峰保供需求将达500亿立方米。有关机构预测,2035年和2050年天然气需求可分别达到6500和7500亿立方米以上,占一次能源比重分别达到16.3%和17.6%。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地下储气库将迎来新的建设高峰。

  目前,我国已建成25座地下储气库,储气库容达400亿立方米,相当于三峡水库的总库容,调峰保供惠及10余个省(市),2亿人口。尤其储气库为首都冬季平稳供气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向北京冬天提供了30—40%高峰用气量,保证了居民生活。

  据统计,截至3月17日,我国储气库已累计注气507亿立方米、采气387亿立方米,综合减排9200万吨。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