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产业观察】新机遇下旅游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3-18 08:59:00来源:央广网

  两会,既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政治盛会”,也是观察产业动向,把握行业脉搏的窗口。今年两会期间,经济之声对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进行了专访,请他们分析这些行业、产业面临的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今天推出第三期:《机构合并、产业融合,新机遇下的旅游产业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同时,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国家旅游局与文化部合并,组建新的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被摆到如此重要的位置跟近年来我国旅游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不无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万敏

  旅游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融合发展是关键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0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超过GDP总量的11%。

  记者了解到,在旅游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景区门票价格偏高、旅游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国家提出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加大对旅游业的改革力度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也为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万敏认为,在目前各行各业都在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走融合发展之路。例如产业融合、行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等,“包括像现在讲的工业旅游,旅游业和金融,旅游业和健康、医疗,旅游业和文化,旅游业和体育,整个都是融合发展。”

  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消费者为根本

  作为中国最大的旅游央企,中国旅游集团拥有最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条,业务涵盖旅行社、酒店、景区以及线上旅游等,对旅游这项幸福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相当的发言权。万敏认为,旅游产业作为服务业的一部分,必须加快形成以消费者为根本的服务理念。

  经济之声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万敏

  他表示,下一步,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原来旅游行业提供产品,游客才能享受产品。升级以后,要根据旅客需求提供相应产品,“就是以消费者为根本来进行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游客不需要跟团游而需要自助游,我们就给游客提供自助游,老龄人口增多,他们需要养老休闲旅游产品,我们就提供这样的旅游产品。”

  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近年来,中国制造和“工匠精神”被人们频繁提及,万敏认为,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要培育“工匠精神”。

  他说,中国一些传统行业服务做得好,包括海外一些行业服务也是做得无微不至,超出消费者预期,所以要提倡“工匠精神”。不单针对制造业,服务业也要出大师,也要有“工匠精神”。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